关于在市直机关青年干部中开展忠诚教育的通知

日期:2020-11-24 17:59    来源:市直机关团工委

分享:
字号:        

各直属机关团委(总支、支部):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要从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认识做好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意义。按照市委《关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党的建设的若干措施》精神和《2020年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安排,市直机关团工委决定,以落实青年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计划为目标,在市直机关青年干部中开展忠诚教育。具体通知如下:

  一、切实增强在市直机关青年干部中开展忠诚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人最鲜明的政治品格。《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明确要求“在全党持续深入开展忠诚教育”。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在市直机关青年干部中开展忠诚教育,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对党忠诚教育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是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的重要途径。市直机关共青团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开展忠诚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对党忠诚教育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持之以恒抓实抓好,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青年干部队伍,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确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在市直机关青年干部中开展忠诚教育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针对青年干部普遍存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不足、政治素养不足、党性锻炼不足等短板弱项,着力在加强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不断修炼自我上下功夫,不断保持青年干部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努力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二、把握重点,精准发力,推动青年忠诚教育取得实效

  (一)抓好理论武装,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

  要引导青年干部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必修课,在强化理论学习上始终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政治坚定性和政治敏锐性。

  1.突出学习重点。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引导青年干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本部门本领域和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摘编》、《习近平关于北京工作论述摘编》等重要辅导读物,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结合起来学,同党的奋斗历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联系起来悟,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学出能力水平。

  2.把握时间节点。要利用五四、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学习交流、座谈研讨、主题团日、线上宣传等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利用首都红色教育资源,通过实地参观、“沉浸式”精神洗礼和仪式感教育,对青年干部开展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国青年运动史教育,深化对国情、形势政策的理解和认识,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成就教育青年。注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要历史时期对机关青年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在历史与现实的生动教材中,学出对党的信仰、党的组织、党的事业的绝对忠诚。

  3.体现青年特点。要针对当代青年眼界宽、知识面广、接受新生事物快的特点,根据青年的思想认知规律,将先进思想、优质内容与时尚形式相统一,创新运用更加符合青年特点的方式、载体,通过话语体系转换、网络技术运用等方式把中国道路、中国成就、中国故事讲生动,提高理论学习的针对性、生动性和实效性。在市直机关各单位推广建立覆盖40岁以下青年干部的理论学习小组,机关团委(青年委员)要在机关党委指导下,认真抓好落实。依托“青年大学习”行动、市直机关青年读书大讲堂等平台,积极开展青年读书活动,打造各具特色的青年学习品牌,评选青年学习标兵,增强青年理论学习的主动性和获得感。

  (二)强化政治建设,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

  机关各级团组织要始终明确共青团第一位的属性是政治属性,共青团组织的本质是政治组织,必须坚持政治建团,突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功能,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1.提升政治站位。引导青年干部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北京市委关于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进一步加强市直机关党的建设的若干措施》,更加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带头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中央和市委有部署,团组织有声音、见行动,贯彻坚决、落实迅速,当好党的忠实助手和忠诚后备军。

  2.坚定政治信仰。广泛开展青年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计划。通过专题培训、专家辅导、青年宣讲等多种形式,把党的信仰与青年现实生活结合起来,与青年所思所想结合起来,努力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等多角度把党的科学理论讲深刻,帮助青年干部在思想上受洗礼,政治上受教育。要在强化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加强青年干部党性教育,通过学习党的历史、党的理论和党的知识,使理想信念的根基更加坚固,确保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3.强化政治自觉。要紧紧围绕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大事要事,动员青年干部勇挑重担、冲锋在前。要树立“担当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的信念,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将对党忠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引导青年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和对全国青年的五四寄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等重大任务中践行忠诚。

  (三)牢记初心使命,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要引导青年干部抓紧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敢于拼搏,勤于实践,在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1.要在履职尽责中增长本领。各级团组织要紧密结合本单位本部门中心工作,积极组织开展青年业务论坛、岗位技能竞赛、优秀调研课题评选等活动,引导青年干部精研业务、攻坚克难,练就过硬本领,争当本行业本领域的行家里手。要鼓励青年干部踊跃参加北京市机关青年技能大赛、“国家治理青年人才培养计划”“我为改革献一策”“青春闪耀副中心”等活动,在改革创新首都基层治理体系中争当立足本职、服务国家的公务先锋。

  2.要在学习典型中强化本领。各级团组织要把学习宣传先进典型作为忠诚教育的重要抓手,引导青年干部见贤思齐。通过开展“青年五四奖章”“北京青年榜样”“青年岗位能手”评选,以及具有本单位特色的典型推选活动,选树一批优秀青年代表。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榜样+宣讲”模式,广泛开展成长故事分享、媒体访谈、网络直播等宣传活动,用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激发青年的奋斗热情,树立忠诚于党、奋斗成才的价值导向。

  3.要在服务基层中锻炼本领。注重在复杂环境、重要岗位培养锻炼青年干部。依托“第一书记”“下沉一线”“双报到”等平台,有计划地安排引导青年干部走基层、接地气,以多种形式参与居住地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和基层治理工作。围绕脱贫攻坚、深化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垃圾分类等工作,开展蹲点调研、定点扶贫、志愿服务等活动,让青年干部在基层一线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四)锤炼过硬作风,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

  要引导青年干部对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坚持自我修养,努力继承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勤政廉洁等党的优良作风。

  1.要努力实作风。充分发挥党校、团校的教育主阵地作用,定期组织青年干部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接受党性教育,学习和继承党的优良传统作风。要引导青年干部向焦裕禄、孔繁森、谷文昌、黄文秀等党的优秀干部学习,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人民情怀,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引导青年干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想,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

  2.要坚持正品德。通过榜样引领、文化熏陶、活动促进等多种手段,引导青年干部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始终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事业追求上,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在日常生活中,带头遵守社会公德,培育家庭美德。面对复杂的世界变局,要明辨是非、恪守正道,不人云亦云、盲目跟风。面对外部诱惑,要保持定力、严守规矩。

  3.要时刻严律己。各级团组织要善于用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青年干部,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坚持不懈锤炼党性修养,涵养清廉本色,增强遵规守纪的自觉性。要扣好事业发展中的第一颗扣子,永远保持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勤政廉洁的作风,扫除一切骄气、娇气、官气、暮气、邪气。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意志,敢于创新,主动作为,展现青年人应有的朝气、锐气、正气,努力成为光明磊落、坦荡无私、明礼诚信、怀德自重的人民勤务员。

  三、切实加强青年忠诚教育的组织实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责任机制。坚持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市直机关工委负责青年忠诚教育的总体统筹和领导,市直机关团工委组织实施。各单位机关团委(总支、支部)和青年组织在开展忠诚教育的过程中要主动接受机关党委(总支、支部)的领导,制定具体可行的工作方案,部署主要任务,配发相关资料,组织学习交流等,积极开展主题突出、目标明确、体现特色的教育活动。

  二是坚持正确导向,精心谋划部署。要立足工作实际,突出青年忠诚教育的政治性、系统性、实践性,进一步明确推进步骤,最大限度地发动团员青年积极参与。要注重发挥基层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发现总结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探索创新教育模式,努力实现教育覆盖最大化、效果最优化。

  三是融入组织生活,建立长效机制。各级团组织要把青年忠诚教育作为团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有机融入到“三会两制一课”中,融入到重温入党誓词、入团誓词等仪式教育中。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以对党忠诚为主题的团日活动,督促青年干部对照党章、团章进行思想分析,主动检视自我,自觉修正自我。

  四是强化舆论引导,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借助本单位宣传平台对机关青年思想舆论引导的主阵地作用,加强团属媒体的宣传联动。及时总结开展青年忠诚教育的好经验、好典型,收集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报送团工委。团工委将通过微信公众号、信息专刊、《北京机关党建》杂志选登等形式进行推广宣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