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卫视《我是大医生》获评北京市青年文明号

日期:2022-04-28 18:39    来源:北京卫视

分享:
字号:        

喜报︱北京卫视《我是大医生》获评北京市青年文明号

  北京卫视《我是大医生》是2013年团队自主研发的一档全新模式的大型健康服务节目。通过这些生动灵活的讲解、关联感极强的互动,向大众传播最具趣味性、实用性、权威性的医学知识。2013年10月至今,团队制作了400多期健康科普节目,配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卫生健康委进行全年疾病防治日的科普宣传工作,普及科学的疾病预防知识,履行公共卫生职责。

  创新性地传播防疫知识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之后,各级媒体都紧急上马疫情防控节目,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北京卫视《我是大医生》也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以全新的形式,陆续推出了近40支防疫宣传片、20多期防疫特别节目,用独特的科普内容引导老百姓正确面对疫情,信任权威,共同打好抗“疫”之战,充分体现首都主流媒体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媒体责任。

  一人分饰两角 防疫宣传片的趣味

  40支防疫宣传片通过大医生/演员演绎生活误区的形式提问出民众当下最关心的防护问题,再进行科学正解,让原本枯燥的医学科普更生动。一人分饰两角的创意,增加了宣传片的传播趣味性。

  现场实验 告别“说教式”健康科普

  当德尔塔病毒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出现后,栏目组在48小时之内就完成了一期特别节目的策划、制作和播出。节目中,为了说明佩戴口罩的重要性,栏目组设计了一个“面粉实验”,安排嘉宾对着黑色人形板说话,观察面粉模拟飞沫的飞行轨迹和扩散半径,从而直观展现出不戴口罩对于病毒传播的危险性。同样,为了展现开窗通风对于居家防疫的重要性,栏目组又设计了“密室烟雾实验”,这些实验并不高深,也不复杂,但却简单、直白、生动、有效,充分发挥了电视的传播优势和互动属性,让观众先“看明白”,然后才能“想明白”、“学明白”、“做明白”。

  情景演绎 解决百姓真困扰

  当得知北京市老年人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率不足的情况,(当时70岁到79岁接种率60.3%,80岁以上接种率23.4%)《我是大医生》导演组紧急策划“我们一起打苗苗”特别节目,专门围绕老年人接种疫苗的必要性、未接种老年人的顾虑,邀请权威专家进行答疑解惑。为了让老年观众更加感同身受,导演组尝试了主持团扮演老年人演绎在小区、公园等交流场景,提出了自己关于接种新冠疫苗的疑惑,有基础疾病不敢打?活动范围小不必打?疫苗是病毒,打进去会不会感染?等,这种“情景演绎”的呈现方式做科普让老年观众更有共鸣。

  心里装着观众 采用电视端周播+新媒体日播生产方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对于《我是大医生》栏目组来说在防疫防控宣传报道上更要尽职尽责,不拘泥于电视端每周四晚播出的时间扩充为每天在新媒体端生产原创科普短视频,确保第一时间回应观众关切的健康问题。在3-12岁儿童可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的消息发布后,很多家长疑惑,儿童和成人接种剂量一样会不会有问题、什么情况的儿童不适宜接种、如果“小绿本”和新冠肺炎疫苗时间冲突如何选择等等,栏目组第一时间邀请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录制了5条短视频,为家长们答疑解惑,上传至新媒体平台和多所学校家长群,很多家长说“真是太及时了”,也让这5条短视频在发布4小时后登上了微博同城热搜榜第五的成绩。“只有我们心里装着观众、观众的心里才会装着我们”这是栏目组一直秉承的信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