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中院行政庭获评北京市青年文明号

日期:2022-05-05 09:03    来源: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

分享:
字号:        

喜报︱北京一中院行政庭获评北京市青年文明号

  北京一中院行政庭审理了大量起诉中央国家机关的一审行政案件,社会关注度高,审理难度大。作为一支年轻化、高学历、专业化的队伍,青年干警勇挑重担,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服务冬奥、执法办案、普法宣传、调研攻坚中展现出一中院青年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昂扬风貌。行政庭曾获评2016年度北京市青年文明号,多名干警荣获“全国法院优秀法官”“北京市审判业务专家”“北京市双优法官”“首都市民学习之星”等称号。

  勇于战时攻坚,助力疫情防控

  依法防疫献良策,青年调研团队形成二十余万字的调研成果,9项成果通过内参的方式,为高层决策提供参考,1篇调研文章在法学核心期刊发表,并获《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多篇文章在法制网等新闻媒体发表。

  创新司法不停步,面对疫情考验,行政庭创新工作方式,采取在线庭审、电话询问、在线合议等方式持续推进审判工作,进一步提高审判效率,提升司法服务水平。

  社区报到显担当,全庭干警全部到社区报到,其中22名青年干警参加社区防疫活动50余次,获得所在社区的高度赞扬。

  府院联动不停歇,通过在线会议、现场调研等方式开展府院联动十余次,加强法院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就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执法标准的统一等问题增进法律共识,有效化解行政争议。

  实地走访促公正,青年法官本着对当事人负责、对案件事实负责的原则,深入实地调查,全面掌握案情,有效化解矛盾。

  审判调研结合,服务保障冬奥

  公正高效审理涉冬奥会案件。建立涉冬奥会、冬残奥会案件绿色通道,加强立案、开庭、宣判送达、卷宗移转等环节的衔接,以青年法官为主体的涉冬奥案件专业审判团队快审快结百余件涉冬奥会重点工程行政案件,为筹办工作有序推进提供坚实保障。相关案件入选北京法院为北京冬奥会筹办提供司法保障优秀案例。司法建议助力冬奥筹办。青年干警针对现有案件及时总结梳理,就机制建立、信息发布、法规修改、证据收集等工作提出可行性建议,及时为相关行政部门作出专业法律提示。积极开展冬奥司法问题调研。青年干警参加涉冬奥会专项课题,提炼案件特点和审判规律,对涉冬奥会可能出现的纠纷类型进行预判,并形成二十万字的研究成果。

  创新载体建设,开展普法公益

  积极制定青年文明号争创计划,确立“公正高效、专业审判、服务民生、助推法治”争创服务承诺,提出“践行青春誓言,奋进中国之治”争创服务口号。成立“锋行”青年法官志愿服务队,“走进机关、走进学校、走进企业、走进社区”,服务群众需求,开展普法公益活动近二十次。2019年“赵锋法官团队法庭”正式揭牌,这是北京一中院首个以优秀法官团队名称命名的法庭,开创了普法宣传的又一阵地。此外,利用新媒体运营平台,以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开展生动活泼的线上普法活动,提高公众法律意识。

  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北京一中院行政庭将持续以深化青年文明号集体内涵为契机,精神饱满、斗志昂扬,持续当先锋、打头阵、展作为,不断书写司法为民的青春篇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