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为您“诉”说志愿服务站

日期:2020-11-26 14:52    来源:市直机关团工委

分享:
字号:        

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为您“诉”说志愿服务站

  2014年,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开启了与北京高校的共建服务机制,并率先与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建立起志愿服务项目,在院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了“为您‘诉’说志愿服务站”。经过近6年的运转,“为您‘诉’说志愿服务站”已成为三中院法律志愿服务的一大品牌,经常有周边群众慕名前来寻求帮助。良好的群众口碑,也使服务站于2018年、2020年先后两次获得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示范岗。

  “为您‘诉’说志愿服务站”由三中院诉服办团支部成员、青年干警和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志愿者组成。位于三中院诉服中心的第三方诉源治理工作站就是他们提供服务工作岗位,每天三中院诉服办的1名青年干警会引导安排2名政法大学志愿者为来院群众提供各类法律服务。政法大学志愿者均为青年共产党员或共青团员,平均年龄在26岁左右,是一支年轻充满活力的队伍。团队成员每3个月轮换一次,每期8人左右,都是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优中选优精心推选出来的法学类专业学生。

  “为您‘诉’说志愿服务站”自成立以来就承担起了大量的法律咨询服务工作,不仅可以为当事人提供诉讼指引、简单的法律咨询、代写各类法律文书等诉讼服务,还是三中院“请进来”参与诉源治理的重要第三方力量之一,帮助来院群众进行诉讼风险的评估评价、诉前矛盾纠纷的化解引导等源头解纷服务。成立近6年来,服务站日均接待时长6.5小时,人均接待量70余人次,共代为撰写各类法律文书5000多件,程序咨询7000多次,法律咨询8000多次。服务站作为三中院诉服团队的有力补充,大大满足了人民群众需求最广、最迫切的诉讼实体性咨询和代写文书要求,使老百姓切实享受到了更加便捷、专业、实用、广泛、深入的法律服务。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