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青春主旋律 四维宣讲格局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北京青年心

日期:2022-11-29 08:5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青春主旋律 四维宣讲格局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北京青年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3万余字,凝聚党心民心,全面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提出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要求,擘画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宏伟蓝图。而这张宏伟蓝图,在北京青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的“翻译”下,化作指引青年群体的奋进的“精神图腾”。

  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青年化”阐释,带动广大青年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以下简称“北京团市委”)组建了“北京青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并打造“专家讲理论、团干部讲团课、青年榜样讲事迹、少先队员讲故事”的四维宣讲格局。自10月下旬起,宣讲团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多形式的宣讲活动,传递党的二十大声音。

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青春主旋律 四维宣讲格局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北京青年心

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青春主旋律 四维宣讲格局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北京青年心

  青年视角

  唱响党的“好声音”

       有人说,它思想深邃,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有人说,它守正创新,是一个党团建设、坚定理想信念的新指引。

  有人说,它催人奋进,是一部引领新征程、新梦想的时代史诗。

  北京青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的青年宣讲员,从不同维度,用一场又一场沁人心脾的宣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翻译”为生动实践。

  11月14日,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警务支援支队中队长张旗、北京市密云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团委书记李慧、美团外卖骑手高丰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在“舞台”上讲述着他们的奋斗故事,分享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

  张旗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这句话感同身受。从懵懂少年,到科技警察,他经历过“丰满理想和骨感现实”的挣扎,梦想成为“英雄警察”,现实却琐碎而平凡,即使如此,也依旧坚守着一颗从警初心。他用15年的亲身经历证明,当青春在为社会发展奋斗,平凡即英雄。

  高丰则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读到了“同频共振”。“‘三件大事’都和我这几年的经历息息相关。”作为来北京逐梦的青年代表之一,高丰坚信努力能改变命运。中国完成了“三件大事”,高丰则从“外卖小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党代表,更为自己和家人赢得了更美好的生活。

  更有人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得到了“鼓舞”。“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李慧说。十年守在殡葬一线,李慧于冰冷处绽放生命最后一程的“温暖”。事故现场、太平间、遗体告别厅……日日在这些场所奔波的李慧看尽悲欢离合,即使备受“质疑”,她也倔强的认为,青春就是要在梦想的舞台绽放。

  不同的视角,同样的青春。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青年宣讲员的声线上跳跃,奏响了党的“好声音”。据了解,宣讲团成员包括专家学者、党的二十大代表、高校教师和团学骨干等不同领域的青年。他们结合各自的专业背景、工作领域和成长经历,从理论、体会、成就、成长、作为等内容,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翻译”转化,用“青年化”阐释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京华大地不断生根发芽。

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青春主旋律 四维宣讲格局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北京青年心

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青春主旋律 四维宣讲格局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北京青年心

  四维格局

       丰满北京青年“精神粮仓”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的成立紧随党的二十大闭幕,如此快速的组建得益于北京团市委经年沉淀的“精神粮仓”。

  近年来,北京团市委聚焦为党育人职责使命,紧紧围绕“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创新观念理念、方法手段、平台载体,打造了“专家讲理论,团干部讲团课、青年榜样讲事迹、少先队员讲故事”四维宣讲格局,并组建了北京青年讲师团。

  北京青年讲师团是一批由青年专家、各级团干部、各类青年榜样和广大少先队员组成的宣讲队伍,此次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便是脱胎于此。北京团市委通过不同宣讲主体、不同宣讲侧重、不同表现形式,实现讲师和受众的双向分众化,使宣讲内容更加入脑入心。

  以2022年为例,北京团市委分季度策划宣讲主题。一季度以“青力冬奥”为主题,组建首都青年服务保障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宣讲团,营造浓厚冬奥氛围,展现首都青年服务保障冬奥会的青春担当;二季度以“奋斗者 正青春”为主题,组织开展庆祝建团100周年系列宣讲,宣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宣讲当代青年奋斗故事;三季度以“为新时代首都发展贡献青春力量”为主题,聚焦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讲好青年投身首都发展大局的青春风采;四季度以“学习党的二十大”为主题,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目前,北京团市委已经组织开展60余场主题宣讲,线下覆盖北京市16区,线上走进23家网络直播,线上线下受众超过2000万人,在首都各界团员青少年中引发强烈反响。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也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快速组建,已经开展多场线上宣讲,未来还将持续深入基层。

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青春主旋律 四维宣讲格局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北京青年心

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青春主旋律 四维宣讲格局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北京青年心

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青春主旋律 四维宣讲格局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北京青年心

  辐射带动

       垂直化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当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踏上讲述征程,也辐射带动起一股学习贯彻浪潮在青春的脉搏里涌动。北京团市委积极引导“垂直化”宣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向纵深延展。

  团市委、市少工委深入打造“实地采访+分享活动+队报传播”自主教育模式,联合北京市红领巾通讯社开展“学习二十大 争做好队员”红通社小记者采访党的二十大代表主题实践活动,组织一百所校园记者站的小记者采访党的二十大代表20人、身边优秀党团员100人,通过《北京少年报》、校园电视台等少先队宣传平台向更多少先队员分享,在与榜样对话中坚定学先锋、做先锋的信心决心。

  文化创意产业工作者、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兴青年已经成为推动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北京团市委用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新”青年力量,启动“强国有我 筑梦同行”北京市百位新兴领域青年专访计划。以网络作家笔触采访100位长期在京工作的新兴领域青年代表,通过讲述在京新兴领域青年的奋斗故事,充分展现新时代首都新兴领域青年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的精神风貌,团结引领广大新兴领域青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

  首都各大高校也积极响应。11月8日,首都师范大学率先成立青年讲师团。青年讲师团由该校青年专家、教师、团干部、学生等组成,将面向全校师生、实习实践基地、大中小学等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青春主旋律 四维宣讲格局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北京青年心

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青春主旋律 四维宣讲格局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进北京青年心

  创新形式

       用青年听得懂的语言“沟通”

  金少宁是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他漫步在北大校园,一边走,一边侃侃而谈,讲述着中国互联网产业崛起的故事。这条“数”说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短视频获得许多网友“点赞”。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具吸引力、感染力的方式深化青少年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和理解,北京团市委推出了《北京青年“数”说二十大报告》系列视频。视频共8期,邀请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交学院、北京工业大学、首都医科大学等首都高校的青年学子和北京市援青青年干部,用鲜活数字阐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经济、科研、工业、互联网、交通、人民健康、外交、脱贫攻坚8个领域10年来的发展和成就,用数据讲报告亮点,用视频作生动阐释。系列视频在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青春北京”视频号、抖音、快手、B站、微博等平台同步推出后,即收获好评。

  讲述人之一金少宁所学专业为集成电路工程,重点关注芯片相关领域的研究。芯片作为支持互联网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对中国网络强国建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金少宁主讲互联网篇章也更加相得益彰。

  “党的二十大报告不仅为中国未来几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而且还指明了我们青年人未来的发展方向,指导我们在未来应该如何把个人前途命运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金少宁在学习完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深受鼓舞,理想与信念也更加坚定。“面对国外芯片技术的封锁等一系列措施,唯有自主创新,才能无惧风雨。作为一名‘芯’青年,我也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祖国的科技事业添砖加瓦。”

  此外,北京团市委还推出了“京小团带你学党的二十大报告”系列短视频,聚焦“三个务必”“三件大事”、中国式现代化、“五个必由之路”等党的二十大报告关键词,为广大青年理解、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划重点”。未来,北京团市委还将录制“北京青年说”微宣讲视频,打造一批有深度、有品质、有故事的视频公开课,展现一批政治过硬、经历突出、事迹鲜明的青年代表风采。

  用青年语言,讲好青年故事。用青年语言,传递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下一步,北京团市委将继续引导广大青年群体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历史主动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青春主旋律继续增加动人“音符”。(魏昕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