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我为改革献一策”活动终审答辩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2-11-24 10:31    来源:中共北京市市委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分享:
字号:        

  北京市机关企事业单位青年“我为改革献一策”活动由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委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北京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等单位联合主办,每年结合当年全市全面深化改革任务以及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面向在京中央和国家机关以及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青年征集项目提案。截至2022年,活动已经举办八届,共成功孵化300余个优秀项目,涵盖“两区建设”“乡村振兴”“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多项市级重点工作。

  一、明确主题

  第八届“我为改革献一策”活动于2022年6月正式启动,紧密围绕新时代首都发展需要,拟定十大选题方向,涵盖经济、科技、规划、生态、文化、民生、治理、党建等多项领域,基本实现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各项领域全面覆盖。同时,活动以“揭榜挂帅”的模式面向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科委、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市政务服务局等多家部门征集“揭榜”题目53件,进一步突出活动针对性、创新性,深化“切口小、见效大”的主旨要求,与市委改革办“微改革、微创新”活动形成有效联动,着力推出务求实效的政策提案。

  二、广泛动员

  “我为改革献一策”活动充分利用首都青年工作宣传阵地,包括联合北京人民广播电视台录制“我为改革献一策”特别节目、与北京青年广播录制“青年说”之“我为改革献一策”特别节目等传统媒体宣传,通过抖音、微视、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开展活动宣传推介等,通过在副中心办公区、六里桥政务服务大厅巡展以及青年杂志等线下方式宣传,多维度提升活动影响力,宣传展示历届活动的优秀成果,引领更多的首都机关事业单位青年参与活动,为新时代首都发展建言献策。活动自6月启动以来,在中央、市、区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青年中引起热烈反响,参与报名空前踊跃。

  截至截稿日期,共计征集政策提案210件,创2015年活动诞生以来历史新高,涉及中央、市、区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近百家,参与青年近千人,极大地调动了首都机关企事业单位青年献策首都发展、投身首都建设的热情。市委改革办、市直机关工委、市委组织部、市政协提案委以及高校专家对210个提案进行初筛打分,经过初评确定40个政策提案入围。

  三、指导孵化

  活动通过培训指导、孵化完善、实践调研等方式,以“精益求精”的标准不断提升政策提案的科学性、可行性。邀请市委改革办副主任汪亮同志、市政协提案委办公室主任桑琦同志对入围提案负责人进行培训,往届A类优秀提案负责人谈博、戴昰旭做了经验分享。

  活动办公室结合入围提案内容,邀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的专家教授对提案进行辅导,各入围提案负责组采取实地调研、参观走访、座谈交流、情景模拟等方式对提案进行孵化升华,并形成最终提案。

  四、层层筛选

  11月8日,活动办公室组织召开终审会。团市委副书记张庆武、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何群、市委改革办副主任汪亮,市委组织部、市委改革办、市直机关工委、市发展改革委、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团市委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及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专家作为评委参加。40名入围政策提案负责人通过线上视频的形式进行陈述答辩,专家评委按照提案的针对性、创新性、可行性、实用性,结合提案负责人现场陈述答辩表现进行打分,共评选出了A、B两类优秀项目30个。

  下一步,活动办公室将与北京广播电视台联合录制特别节目与提案发布厅“政协委员面对面”等活动,进一步扩大活动宣传影响,促进活动成果转化落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