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北京市直属机关团组织书记培训班顺利举办

日期:2022-05-24 10:20    来源:​市直机关团工委

分享: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不断加强和提升市直机关共青团干部的思想政治素养和团青工作水平,市直机关团工委于5月18日至5月20日,举办“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北京市直属机关团组织书记培训班。各直属机关团委(总支、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90余人参加培训。

  5月18日,在培训班开班式上,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何群作动员讲话。他强调,大家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不断加强对市直机关青年的政治引领;要牢牢把握培训机会,切实增强提升能力的使命感和紧迫感;要着力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加强基层团组织自身建设。通过培训,进一步把握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要求,不断提高抓好机关共青团工作的意识和能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次培训采取线上平台系统,围绕加强党史和青运史学习、了解首都重点工作、提高青年工作能力等内容开展培训。

  邀请团市委副书记张庆武,围绕“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新时代机关共青团工作”进行讲课。

  邀请北京市委党校领导科学教研部江文副教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解读”进行讲课。

  邀请团市委基层组织建设部副部长任易,围绕“基层团组织建设的形势与任务”进行讲课。

  邀请北京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主任周美雷教授,围绕“喜迎二十大,做到‘两个维护’”进行讲课。

  邀请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央团校)共青团工作理论研究所所长吴庆,围绕“中国共青团的百年奋斗与历史启示”进行讲课。

  邀请北京市委研究室经济处赵雪松处长,围绕“当前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与重点任务”进行讲课。

  培训中,组织学员分组介绍自己从事共青团工作的情况及各单位开展团青工作亮点特色,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分组讨论。

  在结业仪式上,组织学员围绕如何做好新时期下机关共青团工作,以及参加本次培训的收获体会,进行交流发言。

  1组

  市政协机关团委副书记 宋超

  作为新一届市政协机关团委成员,通过这次学习,有很大收获、很多感悟,在与其他单位同志交流讨论过程中学到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增加了我们今后开展青年工作的信心,非常“解渴”。

  短暂的精彩培训是广阔新征程的起点,更多的理论、知识、技巧与方法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学习丰富。青年朋友中很多都是共青团员,作为市政协机关团委成员要和他们多结识、多交心、广交朋友、共同奋斗,这就更要加强对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自身和青年群体特点的深入学习与不断了解,这样才能成为广大青年的知心朋友,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创造更多各类活动的条件与平台,最大限度激发青年朋友的热情。

  2组

  市人防办机关团总支书记 姜修艳

  用心当好青年朋友的知心人。要时刻心系广大青年,不断增强服务力。注重自身学习提升,促进自己与青年有共同语言,有共同爱好,做到能对上话、交上心。用情当好青年工作的热心人。必须保持极度的工作热忱,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用工作实绩实效紧跟党的步伐,真正做到党有召唤、团有行动。用力当好青年群众的引路人。通过加强理论武装、理论联系实际,感召青年、指引青年;同时,为青年实践锻炼创造机会、搭建舞台,引导广大青年主动投身到实践锻炼一线,在火热实践中壮筋骨、长才干、促成长。作为市人防办机关团总支书记,我将继续同人防战线的广大青年朋友们一起,勇当先锋,志存高远,在奉献中展现责任担当,用拼搏书写绚丽青春。

  3组

  市发改委机关团委书记 杨洁

  通过培训,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共青团的百年奋斗历史脉络有了更清晰的掌握,对如何做好共青团工作有了更明确的指导,对当前首都社会发展形势与重点任务有了更全面的了解,进一步提升了理论素养,充实了共青团工作的实践方法论。三天的培训虽然短暂,但对于我们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加油和充电。回到工作岗位后,我将把培训所学理论知识真正消化吸收、提炼升华,转化为指导共青团工作的新思路、促进工作的新方法、推进工作的新举措,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4组

  新华社北京分社机关团支部书记 张淼淼

  新形势下,年轻的党员干部面对的考验更多了。面对这些考验,我认为,一是要培养我们的担当精神。作为中青年干部,在平时的工作中免不了会遇到一些突发、棘手的问题,我们要学会如何在平日里保持谦虚求教的心态,埋头积蓄力量,不断学习充实自己,以增强自己干好工作的底气。二是要培养奋斗精神。每一位年轻干部都要扛起职责使命,坚定必胜信心、咬紧时间节点、盯紧目标任务、培养起勇于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三是守住拒腐防变防线。要时刻把纪律和规矩当成一面“镜子”照一照、看一看,明白可为和不可为,坚持按原则、规矩办事,谨言慎行,用实际行动守住纪律、法律及道德的底线。

  5组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机关团委书记 朱蕾

  通过这三天的系统学习,我们领悟了江文老师所指的做团干部要有“三分侠气”,明白了“主心骨”要有的“忠诚、干净和担当”;庆武书记带着我们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醒我们要具有青年的清澈和纯粹,要一尘不染、多为青年友、不做青年官;赵雪松处长对首都经济社会大局进行了深入分析,尤其是对北京科技创新、高精尖产业升级、两区三平台的介绍,对于从事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的我来说,相当解渴……

  本次培训让我们参训干部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重视青年、培养青年、爱护青年的“青年观”。我们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从青年中来到青年中去,为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将党的温暖和爱护送到青年心坎上。

  6组

  市气象局团委负责人 赵丹

  对于参加此次培训的感受,可以用“三感”来概括。

  一是感恩市直机关团工委着眼于加强和提升共青团干部的思想政治素养和团青工作水平如期举办培训班,将课堂搬上云端,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干部教育不掉线。

  二是感受到师资力量权威雄厚。本次学习机会难得且珍贵。授课老师知识渊博,教学生动,既有对重要理论思想的解读,又有对团务工作的实践指导,既有对百年团史奋斗历程的思考,又有对新时代首都社会发展的形势分析,站位高,立意远。

  三是感动于主办方团工委和小组组长的辛勤付出。从组织报名开始,分组建群,发送学习资料,征集课前疑问,提醒打卡签到。期间更组织两场分组讨论,搭建了团干部之间的横向交流平台,让好经验好做法流动起来,以横向的交流分享促进团务工作向纵深发展。

  7组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机关团委书记 李维

  围绕学习内容,结合实际工作,一要在广大青年干部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加强全系统青年干部理论武装。二要坚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北京统计调查系统青年工作的不竭动力。三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担当尽责,努力成为统计调查战线上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

  下一步,北京调查总队机关团委将扎实有序推进2022年全系统团青各项工作任务,引导系统青年在思想洗礼、实践锻造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积极发挥共青团组织作用,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青年活动,同时不断加强和改进团的管理,切实提升共青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

  8组

  市台办机关团支部书记 祁迹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能量,这些能量在工作生活和与人交往中得以释放出来,从而给自己和其他人带来正反馈。同时不可否认,随着工作时间的加长,我们很多的青年干部工作的精神状态就会有所消极,缺少了勇于向上的青年感。这时要做的就是耐得住寂寞,简单的事情重复做,你就是专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你就是赢家;用心的事情坚持做,你就是大家。同时还要不断学习,不仅学习新的知识、事物、技术,更要学习前人的经验。另外,就是要沉下去,到基层一线去历练去绽放。我们还要秉承一代代青年传承下来的精神,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拼搏奉献。这种一脉相承的奋斗、绵延不绝的精神,让人民看到了穿越时空从不褪色的中国血脉,这是我们青年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的底气所在、自信所在。

  9组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机关团委负责人 任卫宁

  我想围绕“共、青、团”三个字,谈谈自己的体会感受。第一,很荣幸能够参加这次云端相聚,与大家共同学习、共同交流。此次培训内容既有理论又有实务,既有高度又接地气,学习方式上既有大咖导师专业讲解又有小组交流讨论,感觉像是享受了一顿营养大餐。第二,参加培训的过程中,感受到了扑面的青春气息和强烈的青春气概。此次参训主体都是年轻的团委书记、团干部,跟大家在一起即使是线上交流也能感受到满满的能量传递。第三,通过此次培训,让我们积蓄了团结奋进的力量。通过培训学习,让我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使命担当。每天交流讨论环节,大家相互分享开展工作的好经验好方法,共同探讨面临的困惑与难题,互相鼓励,团结向前。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