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迎国庆 礼赞新时代丨市直机关团组织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日期:2020-11-26 11:03    来源:市直机关团工委

分享:
字号: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

继承优良传统 弘扬雷锋精神

  为弘扬雷锋精神,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市直机关团工委、市直机关志愿服务联合会与西站地区管委会机关团总支、西站地区志愿服务协会联合在西站地区开展“志愿西站 爱满京城——市直机关学雷锋志愿服务周”活动。市委教工委市教委、市台办、市财政局、市交通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文物局、市地方志办、市农研中心、市科研院、市税务局、市地震局、市气象局、市一中院、市四中院、北京互联网法院等17个单位的230余名志愿者积极参与。

  活动期间,志愿者们为出入京旅客提供旅游咨询、交通出行、防灾自救、法律援助等咨询服务,利用电子大屏循环播放公益宣传、文明引导等宣传片,展示了市直机关各行业的风采和首都公务员良好的精神面貌。

学雷锋、树新风

  市委教工委市教委、市市场监管局、市文物局、市气象局等单位为旅客提供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平安应急等志愿服务,配合工作人员疏导客流、维护秩序。市台办积极主动为过往台胞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协助台胞持台湾居民居住证购票、取票和进站,使台胞切实感受到居住证使用的便利性,更好的融入北京生活。市财政局通过推广专业互联网站、宣传客户端软件等,使过往旅客了解财政政策法规、注册会计师及会计职称考试等相关内容,更加深入的了解北京财政工作。

  市交通委开展“抵制黑车,从我做起”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材料、答疑解惑等方式,使旅客充分认识到各类非法营运行为的危害,共同维护首都交通运营秩序的和谐稳定。市商务局向旅客发放“老字号VR地图2.0版”,通过扫描二维码,查看北京老字号品牌门店360度全息影像、获取导购信息等,帮助旅客享受北京老字号品牌服务。市地方志办向旅客发放北京市方志馆宣传材料,让来京旅客了解北京市情和历史文化,多角度感受北京城。

  市农研中心向旅客宣传乡村振兴战略及京郊美丽乡村建设,发放京郊观光休闲农业刊物,加深旅客对首都大美田园的热爱。市科研院盘活科普基地资源,向旅客提供北京科普场馆介绍、门票预约购买指导等系列服务,旨在提升科普服务的质量和覆盖范围,提高科普服务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市税务局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向旅客宣传国家减税降费措施、新个人所得税政策等问题,更好地服务纳税人和缴费人。市地震局通过发放防震减灾科普读物和宣传资料,帮助旅客正确掌握防震减灾知识和应急避险、自救互救的技能。

  市一中院以“不忘初心学雷锋,青春献礼新时代”为主题,开展法治宣传专业化志愿服务,就来京旅客普遍关心的法律问题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依托多种载体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市四中院充分利用西站咨询服务平台,宣传普及道路旅客运输、客运站管理、运输合同等相关法律法规常识,维护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和合法权益。北京互联网法院发挥司法机关普法职能,以志愿服务平台打造“互宝普法行”,探索互联网+志愿服务新型志愿服务模式,主动向旅客介绍互联网法院审判职能、案件管辖,使公众了解科技司法的便利性。

  “志愿西站 爱满京城——市直机关学雷锋志愿服务周”活动自2017年起至今,已经连续举办3届,共有53个市直机关单位的680余名青年志愿者参与,累计志愿服务时长2076个小时,服务旅客近6万人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2019年,市直机关团组织积极响应“志愿迎国庆 礼赞新时代”的倡议,围绕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共建和谐宜居之都等主题,立足市直机关各单位职责,服务百姓民生需求,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通过热情周到、耐心细致的服务,传递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正能量,展示了新时代机关青年的良好形象。

  按照首都文明办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要适应新特点、新要求、新时代”的要求,2019年,市直机关团工委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为主线,发挥市直机关志愿服务联合会的统筹枢纽作用,做好重要时点、重大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按照市委有关部门的统一部署,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发挥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示范站(岗)的示范带动作用,提高志愿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市直机关各级团组织将继续深化“双报到”工作,持续推动机关团员青年成为注册志愿者回社区报到参加志愿服务。团结带领机关青年积极服务城市副中心建设,踊跃参与保护蓝天、保护碧水、保护文物、服务社区、服务社会“五大志愿行动”,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贡献力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