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性产业疏解提质

日期:2021-11-29 15:50    来源:首都之窗

分享:
字号:        

  坚持疏存量、优增量,推动一般性产业从整区域、大范围集中疏解向精准疏解、高效升级转变,加快“腾笼换鸟”,适应社会需求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促进产业更高质量发展。

  一般制造业。依据区域功能定位,有序疏解一般制造业企业,保留一定的重要应急物资和城市生活必需品生产能力,推进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一般制造业企业动态调整退出。调整优化保障城市运行的危险化学品企业布局,加强安全生产、运行管理。提升制造业发展质量,高效利用一般制造业腾退空间和土地发展高精尖产业项目,严控规划工业用地改变用途。完善关键产业链条,推进制造业企业智能化、绿色化、数字化改造。

  区域性批发市场。继续深化区域性专业市场疏解,巩固疏解成效,实现区域性专业市场动态清零。大力推动大红门地区、永定门外地区、雅宝路、新发地等区域转型发展,逐步推进市场向专业化、品牌化、规范化、数字化等方向发展,满足市民高品质基础性消费需求。结合区域功能定位,加快腾退空间和低效空间的再利用。

  区域性物流中心。巩固区域性物流中心疏解成效,加强对现状合规存量物流仓储用地的有效利用,紧紧围绕超大型城市运行保障和居民生活需要,加快构建现代物流体系。加快落实物流专项规划,优化物流设施布局,建设昌平南口、房山窦店等城市物流基地,加快现有顺义空港物流基地及天竺综合保税区、平谷马坊物流基地、通州马驹桥物流基地、大兴京南物流基地的转型升级,在对外交通便利的物流节点建设物流中心,规范城市末端配送组织,加强冷链仓储设施建设,基本形成安全稳定、便捷高效、绿色低碳的城市物流、仓储、配送体系。

  传统商业服务。加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便民服务网点建设,精准补建便民商业服务网点,实现基本便民商业服务功能在城市社区的全覆盖。鼓励、引导餐饮企业拓展养老助餐配餐服务功能,采用多种形式发展老年餐桌。推进传统商圈转型升级,提升环境品质和服务功能。推动传统商场改造,鼓励增加社区便民服务功能。发展便民服务综合体,提升一站式便民综合服务水平。促进便利店、资源回收、家政维修等生活性服务业转型提质,支持连锁化、品牌化、标准化发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