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认识北京城市治理“新名词”

日期:2023-12-18 17:58    来源: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分享:
字号:        
  • 白塔寺会客厅外景
  • 白塔寺会客厅外景

  新的一周,雪霁天晴,在景山公园观德殿内,关于北京十年变迁的疏整促成果展仍在火热继续~

  十年间,一批契合首都发展的城市治理典型案例涌现,也带火了一些城市治理“新名词”。让我们跟随着“名词解释”云逛展览,看北京如何推进城市“内外兼修”“塑形铸魂”~

  城市会客厅

  内涵:城市会客厅,是将城市公共空间打造成市民和八方来客共享休闲时光的场所。

  案例:白塔寺会客厅

  位于西城区宫门口东岔81号的白塔寺会客厅,就是一处街区整理后再设计、实现转型升级的典范,一种新型的邻里关系在这里被成功营造。

白塔寺会客厅外景

白塔寺会客厅外景

  会客厅依托一座老北京风格的两层小楼而建,一层的临街外立面,装着黑色框的玻璃门窗,两盏大红灯笼高高挂起,传递着喜庆的气氛。居民们把家里的老物件全都拿到了这里,时光仿佛又回到了过去,到处充满着温馨的乡愁。

  城市家具

  内涵:城市公共设施又被称为“城市家具”,包括护围栏设施、废物箱、行人导引类指示牌、公交车站设施(含站牌和候车亭)、邮政设施(含邮筒和报刊亭)、公用电话亭、自行车存车设施、座椅等。

  案例:东城区崇雍大街实现“多杆合一”

  一条崇雍街,千年北京城。2021年,经过综合性改造,崇雍大街新装亮相,再现“文风、京韵、大市、银街”。在改造过程中,雍和宫大街采用了“多杆合一、一杆一设、多箱并集”的技术手段,原本分属13个部门的路灯、监控、指示牌等223根杆被调整为77根综合杆,成为北京市“多杆合一”的示范样板。

东城区崇雍大街实现“多杆合一”

东城区崇雍大街实现“多杆合一”

  城市大脑

  内涵:城市大脑是城市智能的承载体,承载着城市智能的发生、输出、连接及操作系统等功能,能够输出高效的城市级运行管理智能解决方案,让城市更“聪明”。

  案例:海淀城市大脑

  2020年7月,海淀区首个“城市大脑样板间”对外开放,展示了环卫、工地、建筑、渣土车治理等四个城市管理场景,展现不断提高的管理智慧化水平。

  2023年6月,海淀城市大脑2.0阶段十大应用场景需求面向社会发布。目前,涵盖城市管理、城市交通、生态环保、公共安全四大领域,已建设接诉即办、重点车辆、大城管、气象监测、市容环卫等60余个城市治理应用场景,助力海淀地区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

海淀城市大脑运行场景

海淀城市大脑运行场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