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逛展” 共赏首都宜居生活画卷

日期:2023-12-15 17:58    来源: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分享:
字号:        
  • 三里河地区美景
  • 三里河地区美景

  从亮马河畔的霓虹闪烁,到温榆河公园的绿意盎然,再到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中的幸福生活,“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推动下,一幅幅幸福人居画卷徐徐展开。

  人与水

  水穿街巷&亮马滨水

  自2016年起,东城区前门三里河地区开始提升整治,历时9个月,这条全长约900米的河流依据历史河道位置和走向得以还原。“水穿街巷”“庭院人家”,这里恰似江南水乡般的美景,让人们找到了繁忙都市中难寻的清幽宁静。

三里河地区美景

三里河地区美景

  2019年,亮马河景观廊道建设项目启动。通过景观绿化、夜景照明、水利生态等工程,亮马河实现三环以上可“赛艇”、三环以下能“游船”、朝阳公园至四环可“垂钓”、蓝港区域能观鱼,成为京城“亲水、近水、乐水”的高品质滨水开放空间。

亮马河两岸夜景

亮马河两岸夜景

  人与景

  最大“绿肺”

  通过连片式疏解、大尺度绿化,充分利用腾退空间,北京持续打造“绿肺”——温榆河公园。温榆河公园朝阳示范区建设用地是朝阳区孙河乡腾笼换鸟的“留白”空间,2020年秋,温榆河公园朝阳示范区率先开园,依托大尺度生态空间与多样化植物资源,营造出“四季常青、三季有花”的景观风貌。

温榆河公园美景

温榆河公园美景

  人与路

  骑行“自专路”

  2019年,北京市重点打造CBD和回龙观地区2个慢行示范街区。

  CBD慢行示范街区位于CBD西北区约0.8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涉及光华路、金桐东路、金桐西路、景华街、景华南街、景华北街及兆丰街7条道路。

  在回龙观区域慢行示范区的建设中,以回龙观至上地自行车专用路为引领,优化自行车专用路与周边路网的节点衔接,完全实现了非机动车和机动车分离,打造了优良的骑行环境。

回龙观至上地自行车专用道

回龙观至上地自行车专用道

  人与圈

  “圈”出幸福感

  围绕市民消费、出行、居住等实际生活需要,北京全力打造便民生活圈。根据社区居民需求,精准补建便利店、菜市场等便民商业网点,东城区、石景山区、西城区入选全国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推动29个城市消费中心和57个重点商圈“一圈一策”发展。截至2022年,累计建成1489家养老助餐点。

东城区兆军盛菜市场

东城区兆军盛菜市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