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文脉 服务百姓!疏整促助力什刹海白塔寺片区保护更新

日期:2023-12-04 17:58    来源: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分享:
字号:        
  • 东岔小广场改造项目实施效果图
  • 东岔小广场改造项目实施效果图

  什刹海是北京城中的一颗明珠,自然景观和人文胜迹在这里交相辉映。

  2023年,什刹海-白塔寺平房区重点区域综合整治项目纳入疏整促专项行动。如今,项目正依托城市传统文化资源,以文化为核心、以服务为手段,打造传承古都风韵、彰显城市魅力的文化服务综合体。

  项目包括烟袋斜街21号综合整治提升项目、旧鼓楼大街188号综合整治提升项目、白塔寺西南第五立面及东岔小广场改造项目三项内容。

  烟袋斜街21号

  畅通后海景观视廊

  “后海波寒柳雾凉,一根烟袋点残阳。”

  烟袋斜街是北京的“网红胡同”,这里既有历史文化的厚重,也有现代生活的繁华。

  项目将对烟袋斜街21号进行修复改造——

  对原三层楼体进行“降层”,恢复优美有序的后海景观视廊;

  整治建筑外立面,保留老城建筑独具历史特征和传统特色的屋脊样式,维护中轴线历史风貌;

  装修建筑内部,改造提升设施设备,提升空间布局合理性、舒适性、人文性,打造多元化高品质文创空间,促进文化资源全民共享。

烟袋斜街21号“降层”后效果图

烟袋斜街21号“降层”后效果图

  旧鼓楼大街188号

  城市有机更新

  旧鼓楼大街毗邻鼓楼西大街和中轴线的北延长线,是北京市推进老城保护和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节点。

  项目将对旧鼓楼大街188号进行综合整治——

  已完成房屋降层改造工作,充分保留了老城建筑独具历史特征和传统特色的屋脊样式,建筑历史风貌得到有效恢复,实现对钟鼓楼西北方向的景观视觉效果的优化。

  对内部使用空间改造后,用作社区办公服务用房,更好地满足社区办公服务要求,更好地服务社区、服务百姓,为推进老城有机更新保护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探索经验。

旧鼓楼大街188号综合整治提升项目实施后

旧鼓楼大街188号综合整治提升项目实施后

  白塔寺及东岔小广场改造

  精耕历史文化

  白塔寺西南第五立面及东岔小广场改造项目位于白塔寺-西四文化精华区,是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定的13片文化精华区之一,也是北京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东岔小广场

  白塔寺宫门口东岔小广场整治项目位于宫门口东岔南端东侧,南至宫门口东岔支岔胡同,北邻中国佛教协会办公楼,东至白塔寺西侧院落,西至宫门口东岔胡同,为一处占地面积约500平方米的腾退空地。

  经与新街口街道、产权管理单位及居民充分沟通后,项目拟在此建设口袋公园服务居民——

  利用中心空地改造为小广场,并设置景观绿化、休息座椅等城市家具,同时对现状公共卫生间外立面进行提升改造。改造后的小广场中部为开放空间,为居民提供休闲活动区域,同时作为街区弹性空间用于应急疏散、胡同文化活动等功能。

东岔小广场改造项目实施效果图

东岔小广场改造项目实施效果图

  白塔寺周围第五立面

  白塔寺西南第五立面整治项目位于宫门口东岔东侧,南至阜成门内大街,北至佛协办公楼南墙,东至白塔寺西墙,西至东岔东立面,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

  项目共涉及16处院落,主要对于该范围内建筑建立“一院一档”,实施立面整治(包括第五立面)、违法建设拆除、街道环境景观提升、道路铺装以及涉及市政管线更新等工程。

白塔寺西南第五立面整治项目实施效果图

白塔寺西南第五立面整治项目实施效果图

  目前,烟袋斜街21号和旧鼓楼大街188号综合整治提升项目已完工亮相,白塔寺西南第五立面及东岔小广场改造项目预计2024年上半年完工。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