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8日开幕!疏整促十年“京”彩一起来看

日期:2023-12-08 17:58    来源: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分享:
字号:        
  • 京城疏整促十年展
  • 京城疏整促十年展

  12月8日上午,京城疏整促十年展在景山公园观德殿正式开启,迎来首批观众。

  十年间,北京市名校、名院向城市更多区域布局,批发市场、老旧厂房里长出高新产业新内涵,百姓家门口出现越来越多的“便民生活圈”“口袋公园”……就连展览所在的景山公园观德殿,也是疏整促专项行动的“受益者”——这里曾被长期占用,在专项行动的推动下,实现了从腾退拆迁、修缮到布展开放的完美蜕变。

京城疏整促十年展

  让我们一起走进古朴的观德殿,首期先来看看这十年中疏整促工作破解“堵点”“难点”的“北京之路”~

  疏堵点

疏整促的北京之路抓住牛鼻疏堵点

  疏解非首都功能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牛鼻子”。疏既是治“增量”的办法,也是治“存量”的一种方式——

  通路

  海淀区花园北路、东城区夕照寺中街、朝阳区十里堡路、丰台区赵辛店村北坡道等曾经的“窄马路”,在拆除违法建设后得以拓宽。

  大兴区广仁街、海淀区马连洼街道拆违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便利百姓出行。

  还绿

  “拆违还绿”

  过去十年,北京市中心城区共建成334处口袋公园及小微绿地。

  “拆迁建绿”

  东城区东花市街道西忠实里平房棚户区紧邻北京站东侧,通过提升改造变成“进京第一窗”。

  见景

  “燕京小八景”之一“银锭观山”一度被积水潭医院新街口院区新北楼遮挡。2021年,积水潭医院新北楼“降层”,“银锭观山”景观视廊重现,唤回城市记忆。

  破难点

疏整促的北京之路善作善成破难点

  北京市连续开展两轮“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坚持破解“难点”的问题导向,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啃下硬骨头、赢得好口碑——

  善统筹

  “党建引领、压实责任”成为了疏整促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的根基:

  比如,在创建“基本无违法建设城区”专项行动中,石景山区把临时党支部建在现场,门头沟区“三级联动”加强督导,海淀区紫竹院街道实现治理基层违法建设“零冲突、零复议、零诉讼”。

  善创新

  动批疏解创造性尝试“税收推动”“减量平移”“股权收购”等多种方式,为疏解打开新局面;东城区雨儿胡同的修缮整治首次提出“申请式腾退”和“申请式改善”,为老城街区更新提供了政策支撑;丰台区北宫镇推出宅基地建房一户一“码”监管制度,形成“人人都是违法建设监管员”的全民监管模式。

善创新

  善宣传

  将心比心讲案例、讲情理成为疏整促可持续推进的内生动力:

  石景山区的“老街坊文明劝导队”,发挥“老同事、老工友、老邻居”优势,以“情”入户、以“理”服人、以“法”劝拆;大兴区在持续推进“无群租小区”创建工作中,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引导各方合法合规出租承租和使用房屋,增强百姓的安全意识。

  说重点

  十年间,有太多时点值得记录:

  2014年

  明确提出调整和疏解非首都功能。

  2017年

  《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组织开展“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2017-2020年)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

  2018年

  首轮“回天行动计划”开始实施,回天地区开启蝶变重生。

  2019年

  原“动批”被规划为国家级金融科技示范区核心区。

  2020年

  首轮“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圆满收官,北京城市人居环境品质显著提升。

  2021年以来

  以《关于“十四五”时期深化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为纲领,疏整促专项行动踏上新征程。

疏整促的北京之路回首十年说重点

  回首十年,我们——

  谋定了思路

  “深下去、出精品、增福祉”是贯穿北京疏整促十年的主线。

  深

  从腾退空间到便民织补,从疏解低效产业到打造文化创意园,从环境治理到社区微更新。

  精

  “回天地区”治理、“劲松模式”、申请式退租……一大批精细化的治理实践纷纷涌现,持续释放样本效应。

  增

  把发展成果最终体现到增进人民福祉上。

  爬过了沟坎

  推进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取得阶段性成效——

  平衡之力

  坚持“迁得出去,落得下来”,一迁一落,关键在于制定落实好配套政策。

  提质之力

  坚持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拓展高质量发展新空间。

  惠民之力

  坚持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打起了组合拳

  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显著成效,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初见成效。在此背景下,北京市继续打好“疏解整治促提升”组合拳,坚持积极稳妥、稳中求进,持续推进巩固成果、减量提质、优化布局、整促并举、先立后破,以有力有序有效的工作助推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