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减乘除” 揭秘疏整促“北京算法”!

日期:2023-12-11 17:58    来源: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分享:
字号:        
  • 疏整促的北京算法
  • 疏整促的北京算法

  “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是北京市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近十年来,交出了一份成效满满的“成绩单”——

  动批“蝶变”金科新区;

  大红门服装城变身南中轴国际文化科技园;

  发展老年餐桌1400余个;

  利用拆违腾退空间实施绿化超过9200公顷……

  这样的成绩是如何取得的?面对超大城市治理这项“大考”,北京如何“应答”?今天跟上发改君一起在“加减乘除”之间,揭秘疏整促的“北京算法”。

疏整促的北京算法

  加法

  精选“白菜心”,老旧产业空间实现“腾笼换鸟”。作为大红门地区疏解腾退空间高效再利用的代表性项目,大红门服装城变身南中轴国际文化科技园,这里将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数字贸易和科技服务等业态集聚的新型园区。目前一期已经建成,二期计划2023年年底完工。

南中轴国际文化科技园

南中轴国际文化科技园

  加休闲空间

  通过小微空间改造,北京市打造了大量百姓身边的休闲空间,实现了市民“闲而可休”。北太平庄街道通过改造旧车棚、增设停车位、廊架补绿化、树下增座椅等方式,将红联村3号楼前狭窄凌乱的场地变成可遛弯儿可闲聊的“咱家小院儿”。花园路街道为居民打造了开阔的花园小广场,这里不仅有橘色的弧形凉亭,还增设了彩色塑胶步道和儿童滑梯,营造出一片悠闲的场景。

  加百姓幸福感

  “留白增绿”让市民尽享“绿色福利”。截至2023年初,北京拥有城市休闲公园、城市森林、口袋公园和小微绿地等各类公园1050个。

温榆河公园

温榆河公园

  减法

  推动核心区平房院落申请式退租和住宿业转型升级,改善居民生活品质,推动老城新貌再展芳华。实现整治型拆违向规划引领精细化治违转变。2014年以来,全市累计拆除违法建设超2亿平方米,9个区建成基本无违法建设区。

菜西片区培育胡同

菜西片区培育胡同

  乘法

  “举一反三”

  党建引领下,通过一个问题的解决,带动一类问题的解决。

  “凝心聚力”

  使矛盾从无解到有解到多解。

  “搭建平台”

  发挥党建引领、协调四方的关键作用,找到各方利益共同点,推动问题最终解决。

朝阳区大屯街道协调议事

朝阳区大屯街道协调议事

  除法

  为超大城市治理庞杂的工作做“除法”,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使整体工作系统集成,化繁为简,协同推进,对重难点问题攻坚突破,啃下一批硬骨头,有效提升人居环境和城市品质。

  每年,疏整促专项行动都会具体分解为数十项具体任务,针对违法建设、无证无照经营和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等方面进行专项治理,通过一项项“小”的积累,汇聚成人民满意度不断提高的闪亮“大”成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