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整促剪影丨变化天天看:“大杂院”变身共享家园

日期:2021-12-14 17:02    来源: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分享:
字号:        
  • 微信图片_20211214164535
  • 微信图片_20211214164535

  一座“四不管”的平房院落,生活环境局促、公共服务功能不足。一处现代工业风的共生大院,书香满格、亲子空间、健康餐吧一应俱全。在海淀区学院路,同一个8700平方米土地上“前世今生”迥异的空间,展现着完全不一样的城市面貌,这里就是“石油共生大院”。

  近年来,学院路街道以治理类街镇整治提升为契机,对“大院”进行有机更新与综合治理。通过一年多的打造和修旧利旧的重塑,如今,“大院”里新老建筑共存、新老居民共生、新老文化共融,成为满足大院居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新场景。

疏整促剪影丨变化天天看:“大杂院”变身共享家园

疏整促剪影丨变化天天看:“大杂院”变身共享家园

  在创新治理方面,改造后的“大院”打破了街区、园区、校区和社区的行政壁垒,“四区协同”共治,各产权单位形成并签订《石油大院共治共享公约》,逐渐形成一个区域治理共同体,实现了大院与街区内各层各界人士的联合共治,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地区活力。此外,共生大院还组织大院内入驻单位签订了《大院文明公约》,两个社区居委会党组织联合成立了石油大院党建工作协调委员会,建立了组织共建机制、议事决策机制等系列工作机制,赋予了石油大院新动能,提升了新品质,展现了新生机,迸发了新活力。

  改变的不只是空间,还有新的生活和治理方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

“大杂院”变身共享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