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妇幼共建共管廊坊妇产医院

日期:2020-12-04 10:4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推动“通武廊”公共服务同质化 通州妇幼共建共管廊坊妇产医院

11月26日,通州区妇幼医生苏涛(右一)和助产士刘洋(左一)在廊坊市妇产医院为产妇手术接生。

11月26日,通州区妇幼医生苏涛(右一)和助产士刘洋(左一)在廊坊市妇产医院为产妇手术接生。(邓伟摄)

  11月26日,周四,北京通州妇幼保健院医生孟彤起个大早。6点半,她准时出家门。若是前往几公里外的通州妇幼,她断然不用这么早出门。这个周四,她要去六十公里以外的河北廊坊市,到廊坊市妇产医院工作。

  通州妇幼与廊坊市的合作始于2016年,2020年6月,通州妇幼与廊坊市妇幼保健中心签署了深化协议,决定共管共建廊坊市妇产医院。通州妇幼派出多名专家援建廊坊市妇产医院,培训当地医护队伍,帮助当地建立健全各项医疗制度。北京优质的医疗技术推动通武廊地区公共服务同质化发展。

  先后派出35名专家支援

  当天8点,孟彤已经到达廊坊,换上了白大褂,今天她的工作在产科病房。廊坊当地的一位产妇王女士产前诊断为子痫前期,现在已是术后两天。孟彤仔细翻看了病历记录、检查报告,还察看了王女士的身体情况,她说:“术后两天,主要观察血压和脏器恢复情况,目前来看她恢复得不错。”查房结束,孟彤耐心叮嘱产妇的饮食注意事项。

  孟彤是通州妇幼产一科主任,已有21年的工作经验,从2019年5月开始到廊坊市妇产医院支援,门诊和查房都是她的工作内容。她还记得两次危急时刻:“一次,我在出门诊,产科病房的医生到门诊叫我。当时有个孕妇宫口开全,但胎心不好,需要阴道助产分娩。我跑进产房后,立即刷手上台,以产钳助产顺利娩出婴儿。还有一次,我在病房手术,两个病人同时出血,一个是术中出血,一个是术后出血。处理完术中出血后,我给另一位病人按摩子宫半小时。”由于孟彤在产科方面经验丰富,孕产妇都转危为安。

  “要做就要实实在在的,要真合作。”据通州区妇幼保健院院长张万龙介绍,院里现已先后派出35名专家援建廊坊市妇产医院,产科小分队驻守当地并参与日常工作,孕产保健部部长、妇女保健部部长、产科主任、妇科主任、高级职称医师组成专家团队,妇科、产科每周各两次定期前往廊坊,出专家门诊、查房、组织培训和演练、完成疑难手术等。

  “带不走的医疗队”

  通州妇幼产科副主任医师苏涛和助产士刘洋常驻廊坊市妇产医院。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她们与当地医生共同工作。值夜班时,苏涛和刘洋都选择当地最年轻的医护跟自己一起值班。苏涛说:“这里的医生普遍年轻,查房时我们会对重点病人进行询问,在工作中我也会增加对疑难病例的讨论和分析,帮助他们尽快成长,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2019年,通州妇幼的专家开展各类培训98次,参与或指导剖宫产450例,协助分娩321例。2020年分娩总数已有369人。北京医生的专业和敬业感动着当地医护人员。当地助产士刘妍表示,“我见识到了精湛的助产适宜技术和应急预案中合理的团队分配,知识更新迅速。”

  开启共建共管模式

  廊坊市妇幼保健中心是该市唯一的一家市级妇幼保健机构,承担着廊坊市辖区内妇女儿童的保健医疗任务和全市妇幼保健业务指导工作,以前,工作主要以保健为主,妇科、产科、儿科等临床项目相对薄弱。很多来自廊坊市区、北三县等地的孕产妇都奔波数十公里到通州妇幼就诊、住院。2018年11月,通州妇幼医疗小分队进驻廊坊市妇幼保健中心下属的妇产医院协助开展临床工作。2020年6月,双方举行深度签约仪式,由通州妇幼与廊坊妇幼共建共管廊坊市妇产医院。

  如何推动同质化服务?在张万龙眼里,派出高水平医生支援是一方面,另一方面,还要帮助廊坊市妇产医院完善诊疗流程。目前廊坊妇产医院建立了孕期糖尿病管理的有关制度,当地医生已经掌握孕期糖尿病的诊断标准、如何控制饮食、胰岛素何时介入,以及如何对孕妇患者进行饮食指导。

  张万龙透露,未来将继续派出产科、妇科、儿科、乳腺科、保健科五支专家团队,同时协助廊坊市妇幼保健院在妇幼健康专业领域起到引领作用,建设以廊坊市妇幼保健院为平台,以通州妇幼为技术支撑,辖区助产机构全部参与的廊坊市妇产科医联体。同时,通州妇幼也将深化与北三县合作,带动北三县整体妇幼保健工作发展,实现儿科、乳腺科等多学科的协同发展。

  相关新闻

  河北燕达医院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建立医联体

  河北医科大学附属燕达医院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日前正式签约,双方合作建设“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河北燕达医院医疗联合体”。今后,燕达医院将借助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学科优势、专家资源,加快推进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建设,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和水平。燕达医院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签约合作,是深化医改的重要举措,也是探索跨地区医联体建设的有益探索。

  根据协议内容,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将在学科建设、继续教育、信息技术等方面对燕达医院给予支持,双方共同搭建信息交流平台,建立异地转诊、预约挂号等绿色通道,开通远程视频讲座及病例讨论,使京东地区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同质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

  燕达医院常务院长周丁华表示:“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签约合作建设医联体,必将推动燕达医院在医疗水平、学科建设、医院管理等方面更上一层楼。希望通过两院的探索与合作,能够走出一条新路,为我国医联体建设提供示范。”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三级甲等综合医院,拥有11个教育部重点学科、18个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临床重点专科。两院合作将进一步调动北京优质医疗资源在周边地域合理释放,推动京津冀医疗卫生协同发展,提高廊坊北三县地区医疗服务能力,为域内群众享受优质医疗服务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燕达医院位于廊坊市三河市,此前已多次与北京知名医院对接合作。该医院与北京朝阳医院合作,全面构建临床学科基础平台;与北京天坛医院合作,成立“天坛·燕达脑科中心”;与首都儿科研究所合作,成立“首儿所·燕达儿科疾病诊疗中心”;与北京中医院合作,成立“北京中医医院·燕达中医诊疗中心”。(李如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