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牛老厂房“焕新” 北京未来设计园区一期年底亮相

日期:2020-09-11 10:4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铜牛老厂房“焕新” 北京未来设计园区一期年底亮相

铜牛厂改造后的效果图。

铜牛厂改造后的效果图。

  在城市副中心张家湾设计小镇,昔日的北京铜牛厂正在经历一次“脱胎换骨”。工业风的老厂房将变身充盈现代感、艺术感的北京未来设计园区。

  走进北京铜牛厂成衣车间,改造施工正在火热进行。成衣车间厂房保留了原结构,带有工业时期遗迹的钢柱清晰可见。“这里将变成8000多平方米的大平层办公区,保留自然原生态,点缀水池、绿植,工业化风格融入办公环境,还有网红餐厅、咖啡馆,设计师们一定会喜欢这儿。”北京建工北京未来设计园区项目负责人孙博介绍。

  在进行整体加固后,大平层办公区的整体框架已现雏形。厂房东南侧是以前铜牛厂的食堂,目前也在进行结构加固,未来将打造成设计小镇的网红餐厅、深夜食堂。

  “旧貌换新颜”,这是熟悉铜牛地块的人故地重游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北京铜牛厂2002年入驻张家湾工业开发区,曾是中国纺织业的一块“金字招牌”。工厂占地将近8万平方米,有10多个足球场那么大。厂区绿树成荫,有3栋大厂房及办公楼、宿舍楼、食堂、锅炉房,还有工业时代标志性的大烟囱。

  2013年初到2014年初,伴随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型,铜牛制衣生产线外迁,腾出了7.8万平方米厂区空间。按照统一规划,这里将成为张家湾设计小镇未来设计园区。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对老厂房进行改造,聚焦设计产业前端研发与创新,融合集合创研工作室、大师工作室、设计博物馆、设计交流与展示中心等功能,增加园区公寓配套,使之成为富有文化特色的创新设计园区和活力开放街区。

  “在铜牛地块的改造中,我们最大化保留了存量建筑。”张家湾设计小镇专班工作人员指着展板介绍,“不拆旧,既节约成本,又保留了工业时期的历史风貌。”在8000多平方米的大平层的穹顶两侧,还设计了两个“牛角”,以此纪念老“铜牛”的华丽转身。原厂区内的一片法桐林,将建设为铜牛广场,铜牛厂标志性的“铜牛”雕塑也将挪到最醒目的位置。

  铜牛厂的改造项目分为两期,一期包括原成衣车间、食堂、办公楼的改造,预计将于2020年年底亮相。二期改造将于2021年启动。

  不只是铜牛地块,张家湾设计小镇各个地块的建设改造工作都在紧锣密鼓进行。据设计小镇专班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张家湾设计小镇创新中心A2、C1两栋楼宇装修工作正在收尾,首批企业将于9月份入驻;北泡地块设计方案已完成,年内将正式启动项目改造,北京国际设计周临时会场已开始搭建;珠江地块一期改造方案已完成阶段性成果,计划年内先行启动10万平方米改造……不久的未来,张家湾设计小镇将惊艳亮相,成为与城市绿心、环球主题公园、张家湾古镇等功能板块协同共生的活力开放街区。(王海燕 陈施君)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