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北京 迈开重要一步 燕郊京企向百余国供应“救命机”

日期:2020-08-28 10:2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走出北京,迈开重要一步 燕郊京企向百余国供应“救命机”

谊安医疗工作人员对即将出口的呼吸机产品进行检测。

谊安医疗工作人员对即将出口的呼吸机产品进行检测。(石云涛摄)

  “如果没来燕郊,疫情中我们发挥不了这么大的作用。可以说,我们公司正好验证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必要性。”谊安医疗董事长助理李凯感慨地说。

  北京谊安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基地位于三河市燕郊高新区。2020年以来,谊安医疗的呼吸机产品成了全球范围内的抢手货,为世卫组织和意大利、俄罗斯、英国等100多个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坚实力量。国内疫情在3月趋缓前,克服重重困难,谊安医疗更向湖北等省份交付了2000多台呼吸机,在抗疫斗争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2013年9月在燕郊投入运行,谊安科技园堪称北京疏解企业的“先行者”。据了解,目前三河市19个已建成的科创园已入驻科技型企业734家,其中60.5%来自北京。

  疫情期间销量达往常10倍以上

  2020年3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的“通州与北三县协同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在四大组团中,三河境内的燕郊和三河组团均重点发展科技创新和商务服务功能。承接北京科技型疏解企业,三河的优势得天独厚。

  呼吸机是预防和治疗呼吸衰竭,挽救和延长病人生命的关键设备。对新冠肺炎患者来说,呼吸机是他们的“救命机”。谊安医疗是国内领先的呼吸机和麻醉机研发制造企业,新冠疫情前,就已经在抗击非典、汶川地震救灾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承担重任。2001年在石景山成立,2007年迁至丰台,2010年在燕郊建立科技园……走出北京,落地河北,成为谊安医疗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一步。

  谊安科技园占地面积3.3万平方米,在为自身产品生产提供充足空间的同时,园内的孵化器还入驻了近30家企业,其中包括15家北京医疗设备企业。园内还坐落着1200平方米的麻醉学博物馆,陈列着年代久远的麻醉机等珍贵藏品。

  “对我们来说,生产能力非常重要。燕郊有足够的空间让我们扩大产能。”李凯表示,疫情期间谊安医疗的呼吸机销量达到了往常的10倍以上。千钧一发之际的奋勇当先,十年前的超前决策功不可没。

  落地燕郊,客户来得更多了

  北京莱森泰克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创办于1993年的老牌高新技术企业。迁至燕郊仅仅一年,就在新的天地里实现了更好的发展。

  据介绍,莱森泰克是专业的全自动压力检测、修正系统方案提供商,主要为客户量身定制自动化过程解决方案,是最早为各省市计量院提供标准器和全自动压力校验系统的合作伙伴。

  “我们研发的设备体积较大,需要通过物流给客户发货。”公司销售经理鞠春慧表示,原来在北京的时候,货运车辆白天进不了五环,发货就只能安排在晚上,“让我们非常头疼。”

  入驻燕郊高新区的兴远高科产业园,莱森泰克的办公面积比北京扩大了近一倍,设备运输难题也迎刃而解。“办公环境和空间都有了很大改善,客户也比以前来得更多了。”鞠春慧说。

  公司绝大部分员工都从北京的四面八方跟公司一起搬到燕郊。这不但大大缓解了员工上下班带来的压力,也替大家节省了大笔租房开支。

  据了解,常驻兴远高科产业园的中小微型科技企业和创业团队已达86家,园区入驻率达到90%以上。凭借良好的环境和优质的服务,兴远高科产业园已在2019年12月被科学技术部火炬中心评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科创园和楼宇经济是三河市科技创新最集中、成果转化最活跃、创业人才最密集的领域,是承接北京产业转移的重要一极。”三河市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说。(白波 刘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