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坛家具老厂房变高精尖园区

日期:2020-08-19 09:2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天坛家具老厂房变高精尖园区 金隅智造工场今年总产值将超20亿元

  在海淀西三旗地区,昔日天坛家具工业厂房变智能制造为特色的高精尖园区,成为全市老旧厂房腾笼换鸟的标杆。

  日前从金隅集团获悉,金隅智造工场下一步计划在“大信息及智能制造”领域继续引入优质企业,探索与海淀区共同建设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并搭建智能硬件展示平台,年内园区产值将超过20亿元,2022年园区产值有望超过百亿元。

  园区助力企业“AI战疫”

  走进金隅智造工场,现代工业风格的园区内,红外热成像测温机器人“把守”园区入口,行人会“偶遇”上路测试的无人配送车,园区中心广场还设置了可语音提示并感应开门的智能垃圾分类柜……科技元素在园内无处不在。

  金隅智造工场吸引了21家高新科技企业入驻,在园区4家“独角兽”企业之一——云知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正在测试一台智能送货机器人,点击手机屏幕,机器人飞速赶来,自动打开舱门后就能取出一份文件。“送货机器人的特点是可以灵活规划路线,取货送货时还能上下电梯,疫情期间可以避免接触感染风险。”云知声技术人员说。

  智能防疫机器人帮助社区工作者开展健康排查、通过语音就可以操作电梯、智能语音电子病历系统帮助医生解放双手……多款AI(人工智能)防疫产品成为人工智能展厅的“明星”展品。三款AI芯片摆在展区最显眼的位置,这些芯片已实现规模化量产,应用在无接触智能声控电梯、智能家电等产品。

  “这里的创新氛围很适合企业成长!园区形成了创新生态,在产业服务、政策引导和商务配套方面给了我们很大支持。”云知声创始人兼CEO黄伟说,园区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上都下足了功夫,公司更从容地复工复产,投入到“AI战疫”中。他说,疫情虽然短期内对公司部分业务有影响,但也为公司带来新的AI应用市场空间,公司业务相比2019年仍有比较明显的增长。

  老旧厂房改造迎新生

  很多人都想不到,现如今高新科技企业云集的产业园区在4年前还是天坛家具厂。成堆的锯末和木块、轰隆隆响的生产线和汗流浃背的工人是厂区日常场景。

  家具生产已经不适应北京城市发展的需要,2016年上半年,金隅集团完成了天坛家具公司生产产能向河北大厂的整体迁移。传统制造业退出,高新产业接棒,“智能制造”这个词被金隅集团工作人员越来越频繁地提及,天坛家具老厂房开启腾笼换鸟的新征程。

  2016年9月,金隅集团与海淀区政府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打造国际智能制造创新中心,金隅智造工场项目落地实施,并很快被纳入中关村科学城建设的重点推进项目。原有的家具生产车间经过拆除、加固、换新等改造升级,已旧貌换新颜,“智造工场”的新名片吸引越来越多科创企业的目光。

  在海淀区政府和西三旗街道的支持下,园区精心筑巢引凤来,包括云知声、旷视科技、百分点、G7物联网4家“独角兽”在内的一批优质企业陆续入驻,园区智能制造产业集聚效应已经显现。

  全员劳动生产率提升近10倍

  据北京金隅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叶菲介绍,金隅智造工场致力于打造国际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和研发基地,相比较传统家具制造业,金隅智造工场的改造升级使全员劳动生产率提升了近10倍。

  园区未来发展有了新目标,将进一步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与落地,建立传统制造业向先进智造业转型升级的创新机制。金隅集团还将结合园区已入驻企业的先进技术及科技资源,和海淀区共同搭建智能硬件展示平台,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预计到2022年,金隅智造工场可实现2个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平台、3家智能汽车及新能源领军企业、4家智能硬件上市企业、5家“大信息及智能制造”领域独角兽企业、多条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的国际化创新中心产业格局,园区产值将超过百亿元。(潘福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