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瓶墩”打造雄安新区景观桥

日期:2020-08-07 11:1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探访京雄高速公路建设现场:“花瓶墩”打造雄安新区景观桥

京雄6标兰沟洼特大桥正在进行桥梁架设。

京雄6标兰沟洼特大桥正在进行桥梁架设。(董晓燕摄)

  正在建设的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6标的桥墩和其它标段的桥墩明显不同。在如火如荼的施工现场,放眼望去,一个个状似花瓶模样的桥墩拔地而起,它有个很好听的名字——“花瓶墩”。

  作为连接北京城区和雄安新区便捷的高速通道,京雄高速公路由两段组成,其中北京段北起南五环路,南至京冀界,长约27公里;河北段包括主线和大兴国际机场北线支线,长约93公里。

  中交一公局集团承建的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6标是全线的最后一段,也是唯一一个全部工程都在雄安新区内施工的标段,主线呈南北走向,跨越南拒马河进入雄安新区,全长约7.4公里,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为120公里。项目预计2020年年底主体建成,2021年6月全线通车。通车后,北京到雄安新区将实现1小时通达。

  沿着脚手架临时搭建的安全通道爬上现浇桥面,放眼望去,尚未浇筑水泥混凝土的“花瓶墩”由型号不同的钢筋编织而成,宛如一件件工艺品。

  项目书记庞健表示,因为该标段都在雄安新区内,所以高速公路的桥墩采取了“花瓶墩”这种特殊的设计,不仅为了美观,更是为了服务于雄安新区未来发展需要,体现“雄安质量”。

  据悉,该项目桥梁总长度为6.2公里,站在桥墩位置,沿着整条路段走向看去,梁体被一个个“花瓶墩”托举。和普通的方形、柱形桥墩不同,“花瓶墩”设计不仅时尚美观,成为城市的景观桥,而且给下部留出足够的空间。

  “雄安新区先有规划,后有建设,设计十分合理,高速公路建设也不例外。”庞健说,“花瓶墩”下部留出的巨大空间保证了雄安新区未来修建城市道路不受影响,车辆在城市道路穿行,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个个漂亮的“花瓶墩”。

  “花瓶墩”设计给施工增加了很大难度。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6标项目经理巩智利表示,整个标段全线共有“花瓶墩”320个,其中大“花瓶墩”177个,最多的一个“花瓶墩”的钢筋弯曲种类有46种。每个“花瓶墩”需要分3次浇筑,施工周期在25天左右,比传统的柱形桥墩增加工期近15天,而项目的主体有效工期仅12个月。

  难度太大,工期太紧,以至于刚开始建设的时候,生产副经理常常找巩智利诉苦。“为确保施工质量和进度,施工单位加大了资源配置,选定3家模板厂家供应模板,同时打破传统的流水作业,采用平行作业方式推进,到本月底,所有的‘花瓶墩’都将建设完成。”

  相较于方形、柱形桥墩,项目建设的钢筋需求量增加了3到4倍,总用量达8.8万吨,每日各工点钢筋需求近200吨。为了保证工期,减少钢筋配送失误,项目建设者从订外卖中得到启发,并研发了“滴滴式”钢筋订单配送系统,像订外卖一样在系统上“订”钢筋,高效配送,成为行业内的首次尝试。

  “京雄高速公路建成之后,这些设计、施工上的细节可能不为行业外的人所知,他们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这条路行车舒适、美观大气。”巩智利深有感触地说,但对于雄安新区的建设者而言,这些细节深刻诠释了他们践行“雄安质量”所付出的努力。(丰家卫)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