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河北部分规划体系发布

日期:2020-04-30 10:3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大兴机场临空经济区河北部分规划体系发布

  近日,廊坊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复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河北部分)3个控制性详细规划和13个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体系”),这标志着临空经济区向着大规模开工建设迈出坚实一步。

  “3+13”规划体系中,3个控制性详细规划包括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13个专项规划包括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综合交通、生态建设、公共服务设施、总体城市设计等内容。规划体系历时1年多时间编制完成,形成了全域覆盖、分层管理、分类指导、多规合一的高质量规划体系。

  总面积约100平方公里

  规划期限近期至2025年,远期至2035年,规划范围包括“航空物流区”和“科技创新区”。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涉及京冀两地,位于京津冀区域以及北京中心城区、北京城市副中心、河北雄安新区的地理中心,同时位于北京南中轴延长线上。距离北京中心城区约45公里,距离北京城市副中心约55公里,距离河北雄安新区约65公里。

  2020年1月,廊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了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3+13”规划体系批前公示。公示显示,规划期限近期至2025年,远期至2035年。规划范围包括临空经济区航空物流区廊坊片区、科技创新区(以下简称“航空物流区”“科技创新区”),总面积约100平方公里,其中城镇建设区域用地面积约46.8平方公里,总居住人口约28万人。起步区规划范围分为航空物流区与科技创新区起步区两部分,总规划用地面积约22.4平方公里,总居住人口约为17.1万人。

  规划体系提出了“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的总体发展定位,重点布局落实国际化服务空间、创新聚落空间、生态与生活服务空间。

  廊坊与大兴片区“四个统一”

  强化区域在交通、生态、公共服务及市政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共建共享与统筹布局。

  临空经济区河北廊坊片区与北京大兴片区实施“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控”。规划方面,两地实施规划联合编制、联合审查;政策方面,统一制定土地、财税、人才等领域便利化政策;标准方面,制定统一的技术标准体系和统一的项目和工程建设资质审核与认定标准;管控方面,共同建立与临空经济区建设发展相适应的精简统一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实施统一的管控要求。

  围绕协同发展,规划体系重点推动临空经济区与周边区域在产业发展、环境营造、设施建设等方面深度融合,打造区域合作发展共同体。坚持合理分工、互补错位,与雄安新区、首都机场临空经济区、中关村、天津滨海新区等区域协同联动发展。强化与大兴片区、廊坊中心城区、永清城区、固安城区在交通、生态、公共服务及市政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共建共享与统筹布局,实现区域一体化发展。

  构建临空指向型产业集群

  将临空经济区建设成为国家对外开放的重要节点、“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

  规划体系指出,充分发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交通枢纽优势,依托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河北片区)和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高水平打造国际化开放平台。将临空经济区建设成为国家对外开放的重要节点、“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加快推进河北省对外开放体系格局的构建。发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通达全球的航线网络和综合交通枢纽优势,构建面向全球市场的临空指向性强、航空关联度高的高端高新产业集群。

  规划体系要求,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智能装备、生命健康、航空科技创新、航空物流、高端服务业,构建“1+2+3”核心产业体系,打造航空科创服务和生命健康两大产业链,以及产研融合型特色创新链。建设三大产业功能区,承载“1+2+3”核心产业体系。根据世界级枢纽机场临空经济布局特点,规划布局航空服务功能区、科研创新区、高端产业制造区三大产业功能区。(李如意  解丽达)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