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检察院走进桃山村开展扫黑除恶普法宣传活动

日期:2019-11-14 10:04    来源:北京市人民检察院

分享:
字号:        

  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主动性,以“十进百家、千人普法”主题活动为契机,2019年11月11日,怀柔区检察院扫黑办走进本区庙城镇桃山村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普法宣传活动。本次普法活动以桃山村广大村民为受众,采取丰富多样的宣传形式,努力做到宣传有特点、普法有成效。

  普法前期有准备

  经过前期的调研和准备,在总结之前宣传活动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怀柔区检察院干警结合桃山村村集体组织的特点,制定了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目标的宣传计划,提前准备好贴近村民生活、贴合百姓心声的宣讲案例、知识手册以及丰富多样的宣传品,使本次宣传活动更贴近民心、深入民生。

  普法内容有重点

  考虑到农村地区广大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和检察职能了解不深入的情况,在活动现场采取悬挂宣传横幅、现场答疑、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向现场群众详细讲解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打击的黑恶势力情形,尤其是农村地区常见的“村霸”等黑恶势力犯罪特点,并进一步讲解检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职能作用,群众参与度高、反响热烈。

  普法效果有回声

  活动现场,怀柔区检察院干警以生动形象的案例讲解,如涉农村地区黑恶势力犯罪常见罪名——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诈骗罪等,使广大群众在依法严惩黑恶犯罪方面产生强烈共鸣。干警们鼓励现场参与群众,如有知晓涉黑涉恶线索积极向有关部门举报,坚决与黑恶势力作斗争,充分营造了全民参与、共同建设平安法治社会的良好氛围。

  宣传活动后,韩殿云副检察长带队走进村委会,向村干部了解本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的情况,并就村两委班子如何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建设法治有序、文明和谐的乡村环境进行了座谈。

  怀柔区检察院将会不断建立完善宣传机制,以现场宣传为依托,充分利用两微一端,通过全媒体宣传、全方位发动、全社会参与,营造全民知晓的社会氛围,增强人民群众同黑恶势力作斗争的信心。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