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竞赛成果 重温红色记忆│忠诚教育系列访谈第4期线上开播

日期:2021-11-29 11:29    来源:​市直机关团工委

分享:
字号:        

  2021年7月至9月,中共北京市委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和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共同主办北京市机关第五届青年技能大赛“光影看中国——红色精神传承人”影评写作能力竞赛。

  近日,为进一步深化竞赛成果,市直机关团工委组织开展市直机关青年忠诚教育系列访谈第4期,邀请影评写作能力竞赛获奖选手做客首都之窗,向机关团员青年分享如何“重温红色记忆 感悟初心使命”。

  访谈中,北京海关高闻悦、市国资委姜浩瀚、市社科院王林生、市交通委陈晓,分别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参赛作品、创作过程,以及参加本次影评写作能力竞赛的收获和感悟。

  本期市直机关青年忠诚教育系列访谈,通过首都之窗、头条、快手等多个平台进行直播,累计近5万人次观看访谈直播,获得近200人次点赞互动。直播结束后,机关青年纷纷表示,通过收看本期访谈,重温红色历史,感悟初心使命,进一步激发了爱党、爱国热情,作为青年干部,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不负青春韶华,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北京市机关第五届青年技能大赛开展以来,市直机关各单位高度重视、及时部署,各级团组织认真落实、精心组织,积极动员团员青年参加竞赛。现推出部分单位的经验做法,供交流学习,以进一步推动青年技能大赛出成果、促成长、见实效。

  市社科院

  自北京市机关第五届青年技能大赛开展以来,市社科院高度重视、及时部署,积极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参加竞赛。

  一是院党组高度重视,统筹组织效能。市社科院党组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党组书记唐立军同志对青年技能大赛组织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机关党委、青年工作委员会明确专人具体落实,为参加技能大赛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二是服务中心工作,推进理论阐释。作为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的21家研究基地之一,我们将“青春心向党——红色教育基地代言人”宣讲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宣传阐释结合起来。鼓励宣传活动的理论成果生成,助力青年理论宣传阐释梯队建设。

  三是结合科研特点,部署竞赛项目。在青年技能大赛中,着重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发挥科研人员理论基础好,文字功底强的优势,重点部署“光影看中国——红色精神传承人”影评写作能力竞赛。引导青年社科工作者重温历史记忆,感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初心与使命,在实际工作中践行传承文明的价值追求与咨政报国的时代担当。我院青年科研人员在影评写作能力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和三等奖。

  市交通委

  市交通委直属机关团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引导交通系统团员青年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按照市直机关工委和团市委的部署要求,积极参加第五届青年技能大赛,通过系列活动,深培对交通事业的忠诚和担当,激发团员青年干事创业的热情。

  一是精心组织,精细筹划。在接到技能大赛的通知后,广泛动员系统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精心准备、积极报名。坚持优中选优、强中选强,广泛动员,重点培养,在技能大赛系列活动中,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共荣获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3个、贡献奖1个。

  二是丰富内容,拓展内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带领团员青年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长辛店二七纪念馆、高君宇烈士墓开展教育活动;聘请专业老师为演讲比赛选手辅导;开展了“线上党史竞答”和“线下快问快答”活动,督促党史知识竞赛小组更快更好的备赛。

  三是加强宣传,扩大影响。对获奖选手及参赛作品在《都市交通》进行宣传,同时在交通委的《共青团工作信息》进行专刊报道,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竞赛氛围。

  赛后,多名青年撰写了参赛感言,通过技能大赛,学到了知识、增加了技能、增强了本领。市交通委将以技能大赛为契机,为冬奥会、冬残奥会顺利举办,做好交通服务保障,当好青春榜样,努力贡献青春力量。

  市国资委

  市国资委高度重视、周密组织,积极动员青年参加技能大赛。紧扣“青春永葆忠诚本色 奋斗献礼建党百年”主题,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努力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青年人才。

  一是高度重视有力度。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杨鸿宝同志专门作出指示,要求机关党委和机关青年委员会密切协同、精心准备,把此次技能大赛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具体内容,力争取得好成绩。备赛过程中,杨鸿宝同志多次看望慰问参赛选手,亲自指导把关,提出意见建议。

  二是组织动员有温度。机关党委和机关青年委员会针对每个竞赛项目联合印发通知,广泛动员机关青年参赛。及时为选手准备备赛物资,针对比赛过程和获奖青年第一时间进行宣传报道,营造了温暖向上的参赛氛围。

  三是广泛参与有准度。此次技能大赛,市国资委机关40余名青年干部报名,经组织选拔综合素质强、参与热情高的青年,结合个人特点选报项目,很好地实现了选手和项目的最优匹配。最终,所有参赛选手和作品在4项竞赛中均获奖,共有10人次分别荣获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优秀奖、1个贡献奖。

  北京海关

  自第五届青年技能大赛开展以来,北京海关机关团委广泛发动全关青年积极参赛,在本次活动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充分展现了京关青年良好精神风貌。

  一、高度重视,广泛发动

  北京海关领导高度重视此次活动,提出明确工作要求,机关团委主抓落实,指定专人负责,结合北京海关实际,制定详细参赛方案。及时制发通知,动员全关青年踊跃报名、积极参赛,近百名青年上报参赛申请。

  二、精心组织,积极备赛

  组织广大青年积极参加培训,通过组织党史知识竞赛、邀请中央党校教授现场讲授党史、聆听市直机关“永远跟党走”宣讲团宣讲、参观党史教育基地、观看红色电影等方式,营造浓厚党史学习氛围。建立了覆盖全关的23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共400余人,以本次比赛为契机,引导青年将参赛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鼓励各小组发挥积极性,自主开展研学、竞赛、观赛等活动。筹划建立网上青年党校,制作各类微视频课程,为青年学习提供丰富素材。

  三、做好宣传,加强引导

  在本次技能大赛中,北京海关青年荣获一等奖1名、三等奖2名、贡献奖2名的优异成绩。机关党委以此为主题,在本单位微信公众号——京关e家人平台中刊发3期内容,在关网首页编发关区图文信息动态3期进行宣传。青年关员做客首都之窗访谈节目分享参赛心得,全关近300人观看此次直播,在北京海关青年中引起强烈反响,起到了良好示范带动作用。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北京调查总队加强领导,以“学党史、庆百年”为主线,认真谋划、精心组织青年干部参加第五届青年技能大赛,开展多项青年主题活动,努力为青年干部上好“理想信念课”“传统教育课”“实际能力课”。

  一、北京调查总队高度重视,多措并举保证大赛出成绩

  北京调查总队高度重视、积极组织推动青年技能大赛在北京国调系统出成绩、出实效。一是召开党委会议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和责任部门,推动竞赛有序开展;二是搭建党史学习能力竞赛、党史学习教育讲座等平台,为大赛顺利开展提供保障;三是积极组织“建党百年歌咏比赛”“光影耀中国”等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奋进的力量,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统计力量。

  二、激发青年使命担当,以赛促行助力大赛见实效

  北京调查总队通过大赛引导青年干部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比赛中,总队青年干部共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贡献奖1项,有效激发了广大青年干部爱党、爱国的热情。

  三、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不懈奋斗推动事业新发展

  北京调查总队积极通过大赛营造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旨在通过大赛普及党史知识,营造比学赶超氛围,为广大青年党员进一步了解党的奋斗历程、学习党的基本知识、认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提供平台,引导大家加深对党的历史理解和把握,为首都统计调查事业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