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竞赛成果 讲好红色故事│忠诚教育系列访谈第3期线上开播

日期:2021-11-29 11:24    来源:​市直机关团工委

分享:
字号:        

  2021年4月至7月,中共北京市委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和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共同主办北京市机关第五届青年技能大赛“青春心向党——红色教育基地代言人”宣讲能力竞赛。

  近日,为进一步深化竞赛成果,市直机关团工委组织开展市直机关青年忠诚教育系列访谈第3期,邀请宣讲能力竞赛获奖选手做客首都之窗,向机关团员青年分享如何“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访谈中,团市委青年干部李明尚、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青年干部池笑、市一中院法官助理孙梦青、市检察院检察官助理王双国,分别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参加宣讲能力竞赛的创作过程、宣讲经验、感悟与收获,并向大家介绍了自己所宣讲的红色教育基地。

  北京市机关第五届青年技能大赛开展以来,市直机关各单位高度重视、及时部署,各级团组织认真落实、精心组织,积极动员团员青年参加竞赛。现推出部分单位的经验做法和青年感悟,供交流学习,以进一步推动青年技能大赛出成果、促成长、见实效。

  团市委

  自北京市机关第五届青年技能大赛开展以来,团市委机关团委在书记会的关心支持和机关党委的指导推动下,精心组织机关各部门和直属单位团员青年积极参加大赛,在各项比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广泛组织动员。团市委书记会就组织参与大赛工作作出专门部署,要求机关团委积极动员、鼓励青年将个人特长与工作实际相结合,在自身岗位上加强党史学习、传承红色基因。经过各团支部的发动,20余名团员青年踊跃报名,覆盖全部比赛项目。

  二是加强培训指导,助力能力提升。围绕比赛项目对参赛选手进行有针对性地培训,邀请团市委书记会成员、机关处长与学习能力竞赛参赛选手进行座谈交流,传授学习方法,并组织内部选拔赛,模拟实战比赛,提高比赛技巧;邀请专家、“北京青年榜样”宣讲员对宣讲能力竞赛参赛选手的宣讲稿、宣讲语言和肢体表达、多媒体展示等进行指导,帮助提升个人能力水平。

  三是突出实践作用,营造浓厚氛围。注重把服务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和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实践大课堂,组织团员青年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参观教学、开展志愿服务,营造了团市委系统内团员青年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青年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 

  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机关团员青年踊跃参加北京市机关第五届青年技能大赛,有力促进机关青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

  一是党委高度重视,做到组织领导“有力”。市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党委书记、局长张有乾同志对青年技能大赛组织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党委委员、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韩春同志多次指导大赛筹备组织工作,机关党委、机关团委明确专人具体落实,为参加技能大赛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二是广泛动员青年,做到青年参与“有劲”。市税务局机关团委通过组织演讲技能培训、组织青年参加观影参观活动等方式,号召动员机关团员青年参加到技能大赛中来,得到了机关团员青年广泛参与,共有70余名青年主动报名参赛,涵盖大赛全部竞赛项目。

  三是加强内部竞技,做到以赛促学“有收获”。为达到以赛促学目的,争取赛出好成绩,市税务局通过红蓝队比拼、现场选拔赛、评审会等形式,推动参赛人员认真学习、积极备战,不断提高参赛水平,共获得一等奖1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1个、优秀奖2个、贡献奖4个,进一步激发了机关青年干事创业的热情,增强了机关青年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市一中院

  市一中院机关团委将组织参加青年技能大赛作为锤炼青年本领技能、提升青年综合素养的重要契机,着力激发调动青年干警比业务、比贡献、比创新的热情。

  一是精心谋划,高位组织推动。机关党委高度重视,明确要求机关团委落实市直机关团工委部署安排,结合本院实际,详细制定工作方案,第一时间部署动员,将组织参加青年技能大赛作为青年能力素质提升和机关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抓实抓好。

  二是点面结合,广泛调动青年积极性。扩大参赛覆盖面,努力动员青年干警积极参与,注重调动青年法官助理等群体的参赛积极性,同时注重识别、层层选拔有演讲、写作、视频制作能力等特长的青年干警重点练兵,营造浓厚热烈的参赛氛围。

  三是统筹推进,激发青年岗位建功热情。把参赛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青年理论提升工程结合起来,与学习型党组织、团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与为青年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激发青年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建功的热情和干劲。2名青年在宣讲能力竞赛中斩获二、三等奖,多名青年在影评写作能力竞赛、视频制作能力竞赛中获奖,展现青春风采。

  市检察院

  市检察院机关团委组织全院团员青年集中观看市直机关青年忠诚教育系列访谈,团员青年们纷纷表示,对首都红色资源的宣传推广,既突出展示了首都丰富厚重的红色文化,进一步感受到了历史留下的记忆,又能切实增强自身党史学习意识和爱国热情,将把红色情感和精神力量转化为实际行动,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为推动首都检察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在“青春心向党——红色教育基地代言人”宣讲能力竞赛中,市检察院机关团委积极组织青年参加竞赛,青年干部展现出了检察青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热情和感悟。市检察院青年们在获得竞赛优秀奖的同时,还受邀参加北京青年广播《青年说》栏目直播,以《打卡红色教育基地,讲述热血无悔青年》为题,进一步讲述了红色教育基地的光荣历史,共产党人的奋斗故事,弘扬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抒发京检青年对建党百年的热爱和赞美,并结合检察机关岗位职能分享了自身工作经历,表达了发挥京检青年青春力量,助力首都检察高质量发展的理想和追求。

  下一步,市检察院将进一步利用首都红色资源,激发广大检察团员青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和精神力量,信心百倍地为首都检察事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