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垃圾分类用足“绣花”功夫

日期:2020-12-25 09:4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推进垃圾分类用足“绣花”功夫

  《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指出,在公共卫生方面,要重点治理随意倾倒生活垃圾,不按规定进行垃圾分类等行为。朝阳区东风乡石佛营东里社区128号院通过组织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智囊团”参与、设置红黑榜等形式,在垃圾分类上下足“绣花”功夫,形成了人人参与分类,共享绿色新生活的良好氛围。

  在推进垃圾分类过程中,石佛营东里社区党委借鉴疫情防控中“户户是堡垒、人人是哨兵”的成功做法,动员党员、“双报到”党员、楼门层长、志愿者、分类指导员等,组成社区垃圾分类队伍,积极参与桶前值守、入户宣传、指导分类。

  在宣传阶段,128号院的包楼社区工作人员发动院内在疫情防控期间组建的志愿者团队到居民家中逐户走访、发放问卷,耐心做工作,逐一突破“五重门”,即小区门、楼道门、电梯门、家门、心门,志愿者们不怕跑断腿、磨破嘴,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做到户户人人一个都不落下。

  垃圾分类实施初期是纯靠保洁员二次分拣,压力非常大,如何让居民养成分类投放的习惯才是关键。为此,社区、物业、志愿者组成了“智囊团”,一是征集好点子,二是起到示范带头的作用。在“智囊团”一次次头脑风暴中,先后征集到了安装拉环“小妙招”、发动一长四员“小抓手”、新建垃圾桶站“小阵地”、张贴各式标识“小标贴”、开展线上空中“小课堂”五个“小妙招”。特别是“21天分类养成计划”得到了居民们的积极响应,每当居民提着分类好垃圾进行投放时,志愿者便在爬楼表上做上记录,连续15天分类正确的会得到一包垃圾袋作为奖励。就这样连续4个21天,居民们天天听着楼长和志愿者讲垃圾分类,慢慢落实到了每天的生活方式里、实际行动上。

  在分类投放的最初阶段,居民们对垃圾分类有各种各样的声音。社区经过协商研讨,决定设立“红黑榜”,强化对居民的引导和督促。在居民微信群里,分享垃圾分类做得好,曝光不分类的行为,让居民在“聚光灯”下投放垃圾,督促居民自觉做到“在家分好类、出门分类投、投放合要求”。当然,“红黑榜”更多的是用榜样引导居民正确分类,还激发出了居民们的比拼意识,大伙都比着看谁分得更好。

  在社区、物业、党员、志愿者、居民齐心协力努力下,如今的128号院公示牌设置达标率、容器设置达标率、桶站建设达标率、桶站人员值守率、收运合同签订规范化率、厨余垃圾纯净度、收运车辆规范化达标率全都达到了100%,厨余分出率也达到了23.6%。经过大伙的努力,小区变得更加整洁宜居了。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