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区亦庄镇垃圾分类连上“城市大脑”

日期:2020-12-24 09:2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大兴区亦庄镇的19个社区,总计54个自然小区,目前实现了垃圾分类全覆盖。镇政府还“向前一步”,自主研发微信小程序,并对接上镇综治网格指挥中心大数据平台“城市大脑”,不仅可视化、数据化呈现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情况,还能对全镇202个投放点位实行24小时监控。

  鹿海园三里小区,是2020年本市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亦庄镇党委书记靳璐说,亦庄镇其余53个小区,都将按鹿海园三里的标准要求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争创更多示范小区。

  在亦庄镇的202个投放点位,每天早7点至9点、晚6点至8点,都会有垃圾分类指导员、在职党员在桶前值守,用微信小程序“亦分类”扫描居民手中的专属垃圾分类二维码卡片。居民完成投放的同时,积分也会同步到居民手中“亦分类”小程序和亦庄镇垃圾分类管理系统中。亦庄镇垃圾分类专班负责人李牧说,“亦分类”小程序可实时分析住户垃圾分类积分的结果,对积分较少的居民,有针对性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一对一入户指导。

  “有天中午,我着急出去,没来得及‘破袋’就投放了垃圾,当天下午,指导员陈师傅就在小程序上告知我了。”一位居民红着脸说,从此她便养成了“破袋投放”的好习惯。

  中午没有人在桶前值守,指导员是怎么知道有人违规的?秘密就在于亦庄镇在202个投放点位安装的视频监控设备,其信号实时传输到“城市大脑”,发现哪位居民分类不规范,马上联系社区和指导员,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提供指导,提高垃圾分类宣传的针对性。

  此外,如果“城市大脑”坐席人员发现垃圾桶满冒、桶开盖、桶边不洁、无人值守等问题,也能第一时间联系到相应物业负责人、垃圾分类指导员进行处理。李牧说,垃圾分类智慧管理平台为分类的科学、决策的创新提供有效支撑,避免了值守人员重复操作,实现了垃圾分类实时精准管理。(陈强)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