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开启21天光盘打卡行动 食堂厨余垃圾一个月下降三四成

日期:2020-10-19 09:1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北航开启21天光盘打卡行动 食堂厨余垃圾一个月下降三四成

  厉行餐饮节约宣传近一个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食堂厨余垃圾下降三四成。该校最近又出新招,启动21天光盘打卡行动,邀请全校师生“反浪费、晒光盘”。打卡成功者将获得手绘明信片和菜品兑换券。

  本次打卡活动面向北航全体在校生、在职教工开展,活动时间为10月16日10时至11月11日22时。参加者须通过“光盘行动”小程序,每日午餐、晚餐自行选择打卡一次,上传自己餐前饭菜与餐后餐盘照片。打卡成功者将获得手绘明信片和菜品兑换券。活动上线当天,仅午餐时段就吸引了2500余人打卡。

  节约更要“吃得好”,北航还专门举办第四届“十二道航味”美食评选活动。近2万人次师生通过网络投票,从北航学院路和沙河两校区的各个食堂、餐厅推出的620道菜品中,精选了39道成为候选菜品。

  最终的评选现场,也成为北航践行节约的展示场所。香菜根、菠菜根洗干净,挂酥炸糊,成为一道菜;圆白菜根、菜花根削去老根,制作成泡菜,成为酸汤鱼的作料;芹菜叶洗净,焯水剁碎,与豆腐拌匀后蘸面包糠油炸,制成外酥里嫩的脆皮豆腐丸子……一蔬一果,物尽其用。

  北航后勤保障处处长高常忠说,学校在厉行餐饮节约上有三个阶段行动方案。第一阶段是开学至今通过倡议酝酿节约粮食氛围;第二阶段是通过21天光盘打卡行动,培养师生节约习惯;第三阶段是巩固复盘,在学期末总结行动效果。

  目前,北航食堂的厨余垃圾已经下降三四成。通过合理利用食材,后厨制作期间产生的根茎类等厨余垃圾也下降了约20%。(任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