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助推社区垃圾分类“提速”

日期:2020-08-18 08:4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党建引领助推社区垃圾分类“提速”

  居住密度大、流动人口多、基础设施薄弱……在老旧小区,垃圾分类工作面临诸多“老大难”。探访东城区龙潭街道光明社区、昌平区霍营街道华龙苑北里社区发现,基层党支部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居民、物业、业委会和社会组织等垃圾分类主体拧成了一股绳,难题不断被破解,垃圾分类工作正在“提速”。

  “五方共建”加速撤桶并站

  垃圾分类进社区,撤桶并站是第一关。

  华龙苑北里这样的高密度社区,有13栋楼56个单元、945户3800位居民,要完成这项工作不容易。

  哪个站点该撤掉,哪个又该保留,谁说了算?

  “大家说了算。”社区书记王翠娟说,这项看似艰巨的任务只花了一周就完成选址。如此高效要归功于“党建引领,五方共建”的社区治理模式。

  在社区党组织的引领带动下,以社区党建工作协调会为平台,吸纳社区党支部、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和社会组织、驻社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力量共商共议,实现资源共享、设施共用,社区家门口群众身边的事儿大伙商量着就办了。

  垃圾分类议题的党建工作协调会上,除了“五方”之外,还有党员和居民代表。大伙畅所欲言,很快就敲定了分工:社区党支部、居委会和业委会对现有38个桶站现场勘察,霍营管家团征求居民意见,物业负责垃圾亭设计方案和经费,共建单位提供宣传支持……

  一周之后,协调会上再碰头,各方汇报进展,又是一场头脑风暴,一环扣一环,最终原有的38个垃圾站点合理缩减到18个,每个点位都有垃圾亭,垃圾亭还吸收居民意见设计了顶棚和背板,有生活垃圾分类公示牌和桶站宣传展板,为全面垃圾分类提供了硬件支持。

  志愿者“补位”无物业小区

  垃圾分类,物业本应发挥主体责任。光明社区的光明楼情况特殊,属无物业小区。

  社区党委统筹,小巷管家、居民志愿者和热心业主们被发动起来,集体补位。值守宣传、引导监督……志愿者们认领24个垃圾投放站点,早晚两班不缺位,手把手教居民垃圾分类。

  “轻轻一拉,垃圾桶盖就掀起来了。”1号楼垃圾投放站点垃圾桶上的新装置,就是小巷管家们的集体智慧。

  “我们发现有垃圾扔在桶外的现象,深入了解才知道是因为不少居民觉得桶盖脏。”小巷管家宋雅军说,大家集思广益,最终用闲置的绳子和滑轮制作成拉环装置,连接在垃圾桶盖上,为居民优化“掀盖”环节,实现“无接触”扔垃圾。

  辖区单位也成为“补位”的重要力量。依托党建协调委员会,光明社区将垃圾分类工作列为党建共建的重要项目之一,推动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日常管理制度,辖区内6家单位均认领分类站点,党员、积极分子参与桶边值守工作。

  “志愿者是垃圾分类的实践者、先锋员、智多星,用实际行动感召和带动了更多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社区书记刘娜说。

  专业机构提升垃圾分类能力

  “这是厨余垃圾做成的酵素,自从会了这门技术,垃圾都成宝了。”光明社区居民李德祥指着刚做好的一大桶棕色液体说。

  早在2019年,光明社区牵头,邀请专业公司指导居民用自家厨余垃圾制作环保酵素,并成立了以居民为主体的社会组织,定期推广酵素制作技术,倡导源头减量,受到居民广泛欢迎。

  在党建引领下,社会组织作为助推垃圾分类专业化的重要力量,不断被激活,发挥更大效能。

  为解决建设年代较远、基础设施落后、社区楼门长队伍自治意识薄弱等问题,光明社区还引进了专业社会组织,创建示范项目,通过社区动员、宣传倡导、榜样示范等方式,普及垃圾分类相关环保知识、培训提升现有社区楼门长队伍的组织力和凝聚力,让垃圾分类逐渐成为每个居民的行为习惯。

  发生在光明社区和华龙苑北里社区的喜人变化并非个案,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执行力已成为社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支撑。

  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基层党组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与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以及社会组织联合联动,推进社区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发动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多措并举推动垃圾分类工作落地见效,今后将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做实党建协调委员会,发挥社区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作用,激发广大居民积极性和自觉性,切实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武红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