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建成大件垃圾回收体系

日期:2020-06-04 09:0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海淀建成大件垃圾回收体系

  海淀区建成大件垃圾回收体系,源头在各街镇建大件垃圾回收中转站,目前已有16个街镇建成投用,年底实现29个街镇全覆盖;终端建设了海淀区再生资源回收分拣加工中心。该体系自2018年年底至今,共收集大件垃圾8.8万余件,已处理7万余件,实现了减量和资源化利用。

  在北太平庄街道某社区,居民搬家产生了旧床垫、旧沙发等大件垃圾,放到了小区里的垃圾桶旁。保洁人员发现后,立即打开海淀区大件垃圾回收专用APP,拍照上传,标明件数和种类,预约回收时间;经街道大件垃圾回收中转站的工作人员审核通过,街道保洁队派车将其运到中转站。

  与此同时,海淀区再生资源回收分拣加工中心的指挥系统里,也看到了中转站里暂存的大件垃圾数量的变化,累计到一定数量后,系统自动派单,回收车将其运回回收分拣加工中心。目前,全区有35辆大件垃圾回收车,车辆上加装了GPS定位系统,全程监控运输过程。

  回收分拣加工中心24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里有大件低值垃圾自动破碎机。机器开启,旧床垫、旧沙发通过传输带送进去,经过破碎处理后,一个出口出来的是粉碎后的织物,一个出口出来的是弹簧等废铁。织物被压缩送到发电厂燃烧发电,废铁被卖到了钢厂。至此,一件大件垃圾完成了它的资源化回收处理之旅。

  “下一步,我们计划将APP向居民推广,开展上门回收服务,收取一定费用,解决居民家大件垃圾处置难题。”海淀区物资回收公司副总经理杨春康表示。

  依托大件垃圾回收体系,海淀区正在开展低值可回收物如玻璃、织物、木头等的回收。“全区还有360辆再生资源回收车,将进行网格化管理,对接每个中转站,扩大低值垃圾回收覆盖面。”海淀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常康宁介绍。(于丽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