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管家”建起社区厨余垃圾运输线

日期:2020-05-29 09:0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街道“管家”建起社区厨余垃圾运输线

  每天,在东外斜街的厨余垃圾中转站,150个厨余垃圾桶整齐地码放在一起,等待环卫工人运走。成吨的垃圾如何避免“混装混运”?东直门街道的街道大“管家”建起了厨余垃圾运输线,从源头保证垃圾分类处理。

  位于核心区的东直门街道下辖10个社区,都是有些年头的老旧小区。5月1日,《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成为“关键小事”之一。如何让10个社区的垃圾能够切实处理到位?网格物业项目部建起了全封闭式的分类处理体系,其他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这四类垃圾,全都是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

  四类垃圾中,厨余垃圾是难点。“我们配备了58名分类指导员,每天早7点到9点以及晚6点到8点两个时段,在社区内现场指导居民投放。”北京城建物业东直门街道网格物业项目运营经理杨宁说。

  厨余垃圾需要拆袋投放,而很多居民习惯于连着袋子投放,分类指导员在现场指导的同时,也会进行二次分拣,将投入垃圾桶的塑料袋一个一个挑拣出来。为了解决厨余垃圾“混装混运”的问题,项目部还在东外斜街单独设置了一个厨余垃圾中转站。每天,约6吨重的厨余垃圾通过密闭式的厨余垃圾转运专用车辆运送到中转站,通过“桶车对接”进行计量称重后再运输到处置点,以实现对整个分类过程的监管。

  不仅是这四类垃圾,物业项目部还对难处理的居民大件废弃物和废旧家电,也建立了分类处理链条。如今,东直门街道下辖的10个社区内都建有一个再生资源回收中心,居民们不仅可以将旧报纸、旧衣服、易拉罐等常见的可回收物直接送到回收中心卖掉,泡沫、有色玻璃瓶、废旧家具等“废品”也能拿到这里来卖。工作人员将回收来的所有废品分门别类,运送到特定的处置点。(赵莹莹)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