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套措施:“一大四小”配套办法11月出台

日期:2019-12-18 10:3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新修订《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明年5月1日起实施 垃圾分类新规十大热点详解

  “一大四小”配套办法11月出台

  本市将有哪些举措来确保《条例》尽快落地?

  据介绍,2019年年底前,“一大四小”配套办法将紧随《条例》陆续出台。其中,“一大”指的是,将围绕《条例》的修订,制订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行动方案;“四小”指的是,同步编制北京市党政机关社会单位垃圾分类实施办法、北京市居住小区垃圾分类实施办法、北京市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理实施办法和北京市生活垃圾减量实施办法这四个暂行办法。

  下一步,本市将入户“面对面”向居民和单位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对入户率还将进行考核。同时,将制订面向居民和社会单位的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到2020年底,各学校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率要达到100%,市民的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正确投放率要不断提升。

  基层党组织要广泛发动辖区内的居民、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党员干部要带头进行垃圾分类。生活垃圾源头总量控制计划、净菜上市办法、再生资源回收管理规范、分类收集容器设置规范等法规配套文件,应当在法规实施起一年内出台。市人大常委会也将于2020年开展专项监督,利用市、区、乡镇三级人大代表联系机制,广泛发动代表和群众参与进来,开展全域覆盖的监督检查,推动法规落地实施,使垃圾分类成为社会广泛参与的新风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