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京西样板” 老工业区的华丽转身

日期:2022-04-10 09: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打造“京西样板” 老工业区的华丽转身

  炼钢高炉变为“生活秀带”,闲置铁路打造流动民宿,在北京,以石景山区和门头沟区为代表的京西地区正在加快转型升级,致力于打造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

  近日,北京市发布《深入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 加快推动京西地区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从6方面24条任务切实推动京西地区转型发展。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来现余介绍,后奥运时代,用好冬奥会、服贸会、新地标三张“金名片”,提升京西地区国际文化交流、体育赛事活动等国际交往功能,精心塑造代表首都形象的重要窗口。

  产业是京西转型的“重头戏”,北京将聚焦新首钢地区、京西示范区等重点区域,聚焦科幻、AR/VR等特色产业,强化做精做深,做细做实。“石景山就是新首钢、新首钢就是石景山”,石景山区将持续发挥属地优势,始终强化区企联动,有序推动“厂区”“园区”向“社区”“街区”转变,全方位力促城园融合发展。

  为推动京西文旅特色化精品化发展,门头沟区将加强与京能集团协同打造“一线四矿”文旅康养休闲区,盘活矿区工业遗存,打造文旅康养休闲区。充分发挥京西工业遗存、古道古村、门头沟小院等资源和品牌优势,打造满足市民文化旅游休闲消费的高品质空间。

  瞄准功能和实际需求,让城市更有精度和温度。在交通方面,京西将建成国道109新线高速,提升与周边区域的互联互通;教育方面,将增强优质教育供给,建成十一学校石景山学校等一批优质学校;医疗方面,完善医疗服务体系,持续推进石景山医院、京煤集团总医院等医联体建设。此外,将京西生态优势更加充分转化为发展优势,筑牢首都西部生态屏障,形成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京西样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