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沿线将科学再现古码头

日期:2020-07-25 11:2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3家设计团队脱颖而出,将参与景观风貌设计 大运河沿线将科学再现古码头

  北京城市副中心大运河沿线景观风貌设计方案征集活动有了新进展。7月24日从市规划自然资源委获悉,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和荷兰MVRDV事务所联合体,以及法国岱禾和天津大学城市规划设计院、天津大学建筑设计院联合体等3家设计团队,从57家应征团队中脱颖而出,将参与大运河沿线景观风貌设计,为讲好大运河故事、擦亮大运河金名片而努力。

  2020年6月,副中心大运河沿线景观风貌设计方案征集启动,对温榆河和大运河副中心范围内长约17公里,包含部分两岸建筑、绿地、桥梁及公共空间等面积约11.66平方公里区域进行整体设计和景观提升,面向全球公开征集设计团队。来自中国、英国、德国、法国、丹麦等国的34个应征申请人、57家设计团队应征申请。经过全面审慎考量和深入比选,3家团队脱颖而出,分别是: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和荷兰MVRDV事务所组成的联合体;法国TER岱禾设计事务所和天津大学城市规划设计院、天津大学建筑设计院联合体。

  设计要求提出,入选单位应对大运河沿线景观风貌设计、大运河沿线桥梁景观设计、重点地区景观设计三大方面内容开展方案设计,重点区域是北运河运河广场段、副中心站段、运潮减河段及上营段。在如何传承大运河历史文化资源上,设计要求特别提出,要满足文物保护要求和已批复建控地带的管理要求,重点保护研究范围内燃灯塔、紫清宫、石像生群、大成殿等文物古迹,并结合游船线路及展示场所,加强对文化遗产的展示,因地制宜、科学再现石坝码头、土坝码头等沿线古码头。沿线桥梁景观设计方面,应重点深化运河奥体公园慢行桥、城市绿心慢行桥、大运河森林公园(甘棠闸)慢行桥三座近期可建设桥梁景观设计方案。

  副中心管委会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副主任郑皓表示,要想讲好大运河的故事,必须深刻认识大运河对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重要意义,认识到水资源是大运河的本色,在运河两岸营造充满现代活力、再现历史记忆的滨水公共空间,打造彰显中华文化特色的市民活力中心,塑造高品质的公共空间环境,着力打造城市副中心极具特色的蓝绿交织共享开放空间,擦亮城市副中心的文旅金名片。(赵莹莹)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