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中心“舞美艺术城堡”里的幕后英雄

日期:2020-03-04 10:0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副中心“舞美艺术城堡”里的幕后英雄

  因疫情影响,国家大剧院2020年3月的演出已全部取消。虽然市中心的“台前”有些沉寂,但距离市中心28公里以外的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的“幕后”依然高效运转。这座建筑面积近6万平方米的舞美基地是集设计制作、排练合成、研发展示、技术交流与仓储于一体的“舞美艺术城堡”。国家大剧院舞台技术部副部长许航军正在为复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忙碌着。

  国家大剧院2007年年底开幕,圣彼得堡国立戏剧学院舞台技术专业毕业的许航军是这个团队里最早的一拨儿追梦人。从《图兰朵》《茶花女》《阿依达》到《运河谣》《赤壁》《抉择》,一部接着一部风格迥异的舞台作品在许航军和他的伙伴们手中完成。在十多年的时间里,这个团队从开始的蹒跚学步成长为如今足以独当一面的舞美高手。

  2018年秋,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正式开幕运营。目前它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综合性舞美基地。在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启用之前,国家大剧院的舞美制作时常需要外包给北京周边地区的工厂,在还原制作程度及艺术方案的表达上还有一定差距。许航军坦言:“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在整体制作环境上比以往外包车间干净整洁得多,硬件环境得到了极大提升。”

  台湖舞美艺术中心一流的硬件设施,给予了国家大剧院舞美制作团队在创作上更大的发挥空间。2019年,台湖舞美艺术中心打造了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抉择》。这部作品为了真切还原当年的峥嵘岁月,在舞美呈现上创造了“金戈铁马”的全金属舞台空间,用舞台机械再现1948年解放战争时期的风云变幻。许航军介绍,《抉择》的舞美效果需要大量的舞台机械动作予以保证,因此对布景制作的精度要求非常高,相差几毫米都可能会引发舞台事故,造成演出中断,“为了兼顾高质量与高效率,大家经常一边赶图纸一边赶制作,加班到深夜是家常便饭。”

  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启用后,许航军的一个直观感受是,各方面资源的统筹搭配越来越科学。2020年春节期间上演的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二月》,舞美制作如按传统结构设计,将占用非常大的仓储面积,导致演出预算增加。针对此部分问题,团队进行了多次效果论证,更改以往传统方案,重新设计了方便仓储与搭建的舞台结构,在保证艺术效果的前提下解决了预算超支的问题。

  台湖舞美艺术中心的启用,也让更多副中心的观众感受到,原来“幕后”有“台前”不一样的精彩。许航军对2019年9月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公众开放日印象深刻,当天有近千名观众近距离参观了话剧《抉择》的舞美及服装制作。在他看来,《抉择》的舞台布景像一块寻宝地图,观众对舞美幕后制作充满好奇,“《抉择》的道具枪是用三维雕刻机制作的,为了达到更逼真的效果,枪栓可以被演员真实拉动从而发出子弹上膛的声音,而不是比划一下或者依靠音效还原。”许航军还介绍,台湖舞美艺术中心拥有一套完整的符合国际标准的环保设备系统,用来处理在舞美研发制作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和焊烟等物质,以保证工作人员的健康。

  从业这些年来,许航军经常会和外国工作团队接触。他记得,刚和外国工作团队接触时,常能隐约感到对方轻视中国人,“他们总觉得自己的技术有多牛”。然而一起工作后,大剧院舞美团队的专业和敬业,很快就让那些金发碧眼的同行转变了态度,为他们竖起大拇指。在台湖舞美艺术中心运营近一年半的时间里,国家大剧院的舞美制作水平相较以往有了质的飞跃,许航军认为,“我们目前还有上升空间,我的理想是建立一支世界一流的舞美研发制作团队,制作出世界一流的舞台布景,我想我们离这个目标不远了。”(徐颢哲)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