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有机质垃圾处理站实现沼气发电

日期:2020-08-07 09:1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通州有机质垃圾处理站实现沼气发电 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一年发电3000万度

  餐厨垃圾经过处理产生沼气,继而转化为绿色电能,走上一条变废为宝之路。从京城机电获悉,该公司旗下的通州有机质垃圾处理站已于近日正式实现沼气发电,年发电量可达3040万千瓦时。

  通州有机质垃圾处理站位于凉水河畔,北距京哈高速两百多米。处理站占地45亩,专门处理餐厨垃圾、市政污泥、城市粪便等有机废弃物,24小时不间断作业,每天可处理600吨垃圾,其中餐厨垃圾200余吨。这也是目前全国能同时处理3种有机废弃物规模最大的垃圾处理站。

  “卸料大厅有4个餐厨垃圾卸料仓、2个城市粪便卸料口、1个市政污泥卸料仓。”处理站副总经理王敬贤介绍,处理站覆盖除马驹桥镇、台湖镇之外的通州其他所有街乡镇的厨余垃圾,每天有近百辆垃圾运输车进进出出。

  据了解,垃圾送至处理站,首先要在预处理车间经过两级破碎、一级筛分制浆、三级除沙等一系列分拣,以方便餐厨垃圾里的塑料、金属、木制品、玻璃和沙石等无机杂质的过滤收集。这些无法处理的残渣,需要再运到垃圾焚烧厂进行处理。完成预处理的餐厨垃圾在匀浆罐内混合均匀,水解酸化后进入核心环节——“联合厌氧”消化。这一过程中将会产生沼气,垃圾得以变废为宝,实现资源化利用。王敬贤说,处理站目前有两个7500立方米的厌氧罐,是处理站的“消化系统”,也是国内同时处理餐厨、粪便、污泥三种有机废弃物规模最大的联合厌氧消化系统。

  自2020年5月1日实行垃圾分类以来,该站平均每天处理的厨余垃圾量增加了三四十吨,目前日处理厨余垃圾180吨左右,日处理垃圾总量超600吨,几乎是满负荷运转,已稳定实现日产沼气2.5万立方米到3万立方米。

  为充分利用可再生绿色清洁能源,2019年初,通州区城管委计划新建沼气发电项目,利用处理站现有厂区用地,新建2套沼气发电机组及配套烟气、热水余热利用系统。2020年7月,发电机组及配套设备开始调试,7月20日正式启动发电,可实现年发电量3040万千瓦时,年余热供热量2000万千瓦时。

  “每立方米沼气约能产生两度电。”王敬贤说,沼气首先将被收集在储气柜内,经脱硫净化后进入沼气热电联产装置,产生的电能和热能不仅能供厂区生产生活自用,大部分剩余电能还将并网输出。

  垃圾处理站将沼气生物能开发成绿色电力资源,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处理站还把污水、污泥工艺链相结合,将垃圾资源化过程中产生的污水,经生化处理达标后排入隔壁的张家湾再生水厂,实现二次利用。(孙杰)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