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街小巷整治验收增“精治”标准

日期:2020-07-27 09:0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背街小巷整治验收增“精治”标准

通州区一批精品背街小巷改造完成接受验收。

通州区一批精品背街小巷改造完成接受验收。(白继开摄)

  7月26日,通州站前的西营前街上,通州区城管委环境建设管理科工作人员郭娜正举着手机边走边拍,在这条800米长的小街上“挑毛病”。2020年上半年,包括梨园中街一巷、西营路、中山大街、建设路、翠屏路、果园路等在内的21条背街小巷首批完成了精细化整治提升,正在接受区级验收。据悉,与过去的背街小巷验收不同,此次验收首次增加了“精治”这一新标准。

  通州站前的西营前街,过去曾是一条违建扎堆的街巷。如今,走在整治提升后的西营前街,路边的景象已与2019年截然不同。街边的违建拆除后,不光拓宽了人行便道,还建起景观墙。有的路侧围栏上,点缀着燃灯塔的浮雕;有的路边护坡,则装饰着运河、拱桥、漕船等浮雕图案,还原了昔日运河两岸的热闹景象。曾被居民小区围墙圈起的空地,摇身一变成了足有上千平方米的站前休闲小广场,一个个休闲座椅设置在绿荫下,为附近居民提供了一处休憩空间。

  “过去几年,我们对整治提升后的背街小巷进行验收的时候,觉得只要看着干净美观就行了。但2020年,验收标准再次提升,有些不便民的、看着不美观的、色调不统一的地方,都要继续整改提升。”郭娜说。

  据悉,2020年背街小巷整治提升,首次加入了“精治”这项新验收指标。所谓“精治”,就是整治完成后的管理更加精细化,在达标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比如,整治提升后的“精治类”背街小巷,每天都要有专人进行巡视。

  三年来,通州已有140条背街小巷完成了整治提升。“通州城区的背街小巷已经基本整治提升完毕。”通州区城管委环境建设管理科科长张春霞表示,除了管理要更加精细化之外,下一步,已经整治完毕的背街小巷,还将进一步提升。(张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