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惠河将重现古韵“长桥映月”

日期:2020-06-10 10:5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水环境综合治理二期工程2022年完工 通惠河将重现古韵“长桥映月”

通惠河将重现古韵“长桥映月”(效果图)。

通惠河将重现古韵“长桥映月”(效果图)。

通惠河将重现古韵“长桥映月”(效果图)。

  随着通惠河(通州段)水环境综合治理二期工程有序推进,一条展示大运河古韵风貌的水绿相融生态带,即将展现在市民面前。

  夏日,站在大光楼上向东远眺,百米开外便是“五河交汇”处,通惠河与北运河、温榆河、小中河、运潮减河,共同汇聚成一片750亩的宽阔水面。转身西望,是通惠河下梢,河水自城区方向迎面缓缓流淌,河畔覆草的边坡,一片毛茸茸新绿,迸发着蓬勃生机。

  通州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惠河(通州段)于1997年到1998年曾进行过一次治理,主要解决防洪排涝问题,全段硬质护砌,亲水性差。

  2010年实现两岸截污,但河道生态景观仍然较差。2012年,对下游通惠桥至卧虎桥段1.2公里进行综合治理(一期工程),打破原来的硬质护岸风貌以及水、绿界限分明的设计理念。

  通惠河曾经又脏又臭,两岸居民都躲着河走。2015年,通惠河(通州段)完成一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拓宽河道,实施两岸景观绿化,河道全线22个排污口全部实现截污,困扰居民的臭味也随之消失。如今自河中取水提升至北岸,引出一道浅浅的溪流,顺着步道流淌,近在身旁。

  顺着通惠河西行,是正在实施的通惠河(通州段)水环境综合治理二期工程。在施工现场,工人们铺设河底石笼,河堤由原来的渐变段护坡变为重力式挡墙,河面从5米拓宽到了10米。

  此次二期工程治理范围为八里桥至通惠桥,长3.19公里,已列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项目。通过综合治理,将通惠河打造成古韵柳堤的生态河道。在满足行洪安全的同时,满足居民日常休闲及踏青亲水的基本需求,传承和宣扬大运河文化,初步实现两岸水城共融的格局。

  二期整治工程全段设计两级景观节点:一级景观节点为历史文化保护型的重要节点。二级景观节点均为城市功能型的过渡性节点,满足周边市民以及更大区域游人的活动及休闲体验需求,同时点滴中渗透着大运河文化的深厚底蕴,记述通惠河的历史。

  一级景观节点包括“长桥映月”“金闸通惠”。“长桥映月”是通州八景之一,所在的八里桥至京承铁路桥段,整体设计风格以古堤柳岸为基调,再现古岸长桥的风韵,同时结合城市功能融入亲水及活动性场地,满足周边市民需求。通过古堤柳岸、望亭、亲水等点景设施及视觉通廊的打造,营造一种古韵长桥、诗情风雅的意境。此外,在景观打造上通过植物及夜景照明的烘托,营造出古桥风韵、水月交辉的美丽景色,重现历史美景。

  “金闸通惠”节点传达与历史人物吴仲相关的水利文化,通过密植的群落植物风貌以及七闸的特色景观,记述水利文化的历史,述说吴仲所留下的丰功伟绩。“金闸通惠”所在的筛子庄桥至通惠桥段,整体风貌为柳岸缓坡型,在“金闸通惠”重要文化节点处设置了游船码头,与“长桥映月”段的游船码头形成互动循环关系。

  二级景观节点主要包括亲水平台、游船码头、生活型广场等。景观采用古朴、简约、生态的风格,体现大运河的古韵风貌和中华元素,此外还将完善两岸城市慢行系统,并引入河道旅游观光及通航,满足周边居民以及更大区域游人的游览及休闲体验需求。

  2020年通惠河(通州段)水环境综合治理二期工程将完成河道清淤、拓宽等工作,整个二期工程预计2022年完工。完工后,4.3公里的通州河段,将全线成为一条展示大运河古韵风貌的水绿相融生态带。届时,亲水驳岸、生态公园错落分布河畔,为居民又提供一个休闲好去处。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