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中心首家教育咨询社区服务站亮相

日期:2020-08-05 08:4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副中心首家教育咨询社区服务站亮相 家门口有了名校长当“参谋”

  8月3日上午10点多,通运街道紫荆雅园社区的教育咨询社区服务站里响起电话铃声。何永彤接起电话,对面传来的声音显得有些苦恼,“何老师,我可怎么办呀?”

  来电的是一位居委会工作人员,让她着急的是自己的儿子。孩子上五年级了,自从疫情发生以来,她和在公安部门工作的老公忙得一塌糊涂,家里老人也腾不出手,孩子便基本处于“放养”状态,假期里更是沉迷网络游戏不可自拔。眼看着假期被这么一天天浪费掉,她有点儿着急,便向服务站的专家求助。

  何永彤认真记录后,向这位着急的妈妈提出了建议:一方面要动员亲友给孩子多些陪伴,尽量不要让孩子自己一个人在家;另一方面,也要给孩子多安排些活动,让孩子的暑假生活丰富起来。何永彤也建议妈妈,可以抽时间与孩子一起来服务站面谈一次,这样可以根据孩子的性格进行有针对性的干预。

  其实,这家教育咨询社区服务站刚于7月28日揭牌,是副中心的首家。“开业”一周,已经有不少居民前来咨询。在服务站坐镇的是四位均有超过35年以上教育教学工作经历的资深专家:何永彤先后担任于家务乡中心小学、漷县镇中心小学和东方小学校长职务,曾获评“通州区名校长”;姚士莲先后担任第四中学幼教职业高中班学前专业教师,通州区幼儿园、东里幼儿园、教工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区教委学前教育科科长,曾被评为北京市教育系统德育先进工作者、北京市家庭教育先进工作者;闫海霞先后被评为通州区首届名教师、北京市骨干教师、北京市三八红旗手、通州区优秀校长等;凤和礼曾获市级三八红旗奖章,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

  “能当场答复的我们当场解答;不能当场答复的,我们就做好功课后及时反馈。”何永彤说,比如,接到上述妈妈的来电后,这两天何永彤就忙着做功课,翻阅以往“网瘾少年”的介入方案,好根据面谈后的实际情况“对症下药”。近期正值中考填报志愿,服务站也接到了不少这方面的咨询,何永彤说,第一个来咨询的家长关注的就是高中报考问题,“我们找相关学校咨询后当天下午就把结果反馈给了家长。”

  除了为家长们提供个性化的“一对一”服务,服务站对一些共性问题的解决方案也在进行着探索。何永彤说,目前服务站正在进行一次问卷调查,对于开学后可能出现的自律不足等需要重点关注的共性问题进行筛查,并积极与家庭教育、青少年心理等方面专家对接。未来,将根据家长的实际需要,将专家们直接请到社区,与家长们面对面。

  “我们希望服务站能成为一座桥梁、一条纽带。”何永彤希望,作为学校教育的延续和补充,服务站的存在能够为那些学校可能没有关注到的特殊孩子提供个性化的帮助,同时也能把社区居民对于教育的诉求和建议进行传递,为政策制定提供参考。

  通州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教育咨询社区服务站的成立是通州区进行教育服务模式和服务范围的探索和尝试,通过让教育走出学校、走进社区,实现家庭、学校和社会在教育领域的三方联动和共建共享。(牛伟坤)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