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发布2020年政府折子工程

日期:2020-04-20 09:4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城市绿心亮相、北环环隧通车、地铁17号线结构贯通……通州区发布2020年政府折子工程

  2020年通州区政府折子工程日前对外公布。2020年通州区实施的折子工程涉及九大方面。地铁17号线、地铁22号线、东六环入地改造等市民普遍关心的重大工程都在这份“折子”里明确了施工进度。

  折子工程里,“高水平推动控规实施,全面加快城市副中心建设”方面主要是副中心重大工程。包括加快9个特色小镇的镇(乡)域规划审批;加快完成重点区域特色小镇的规划编制;加快行政办公区二期建设,完成综合管廊二期工程建设;推进保障性住房、潞城全民健身中心建设;实现北环环隧通车;城市绿心完成全部园林工程;广渠东延、京哈高速立交节点、六环路立交节点、九棵树西路工程竣工;地铁17号线结构贯通;力促京唐城际铁路完成主体结构,地铁22号线(平谷线)开工建设等。

  在“突出高质量发展要求,有效激发经济发展活力”方面,通州区提出要加快老字号等品牌首店引进建设,引导发展特色商业和品牌经济;建设以东郎电影创意产业园为代表的夜间经济示范区,打造梨园商圈、运河商务区等一批活力街区和高品质商圈;积极培育环球主题公园、宋庄艺术创意小镇、台湖演艺小镇等具有国际水准的文化旅游消费热点;以北建院入驻为契机,带动一批有影响力的国内外设计机构入驻设计小镇。

  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动城乡统筹发展”方面,加快9个特色小镇建设是2020年通州区的重头戏。同时全区要深化完善344个村庄规划,广泛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加快台湖、宋庄、梨园、张家湾4个集体土地租赁房建设,探索集体土地建设产业项目实施路径;持续深化美丽乡村建设内涵,优先推动安全供水、垃圾分类、污水处理、厕所改造等一批民生工程,持续加强村庄绿化、道路养护和养老、文体等设施建设,推动公共服务资源向农村倾斜,努力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

  在“高标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深入推进生态环境建设”方面,2020年通州区将向“国家森林城市”的荣誉称号冲刺;高质量推进新一轮百万亩造林工程,实施张家湾公园三期、潮白河森林生态景观带四期等22个绿化项目,新增造林面积2万亩,初步实现环城绿色休闲游憩环闭环;加快打造“通州堰”分洪体系;全力推进41个村庄内污水管线和10个村庄村外截污工程,基本实现城乡结合部地区村庄村外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等。

  折子工程里直接为群众增进福祉的项目也占了不少比例。例如2020年通州区要完成7家乡镇养老院升级改造,实现区养老院投入运营;制定实施无障碍环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率先补齐建成区内短板;实现人民医院通州院区投入使用;加快杨庄小学新建工程建设;实现北京二中通州校区、玉桥小学改扩建工程开工;杨坨小学开学;景山学校、首师大附中通州校区完工;启动7处家园中心建设试点等等。

  按照所公布的折子工程文件,通州区2020年计划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建安投资增长7%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6%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王海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