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郊铁路副中心线或加站加车

日期:2020-07-30 09:4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市郊铁路副中心线西延段开通即将满一个月。7月29日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从工作日客流情况来看,西延段开通后,副中心线全线客流增幅达120%。根据客流需求情况,城市副中心线将进一步研究增加列车开行对数、优化列车开行时点等工作,同时还将结合区域发展研究在房山长阳等地区增设车站、延伸服务范围的可行性。

  2017年底,市郊铁路城市副中心线(北京西站至通州站区间)正式开通运营;2019年6月20日,线路东延至乔庄东站,运营长度达到32.7公里。2020年6月30日,城市副中心线西延工程开通,自北京西站至房山区良乡站,长31公里,设良乡站1座车站,利用既有铁路简捷开行。目前,副中心线西延段每日早高峰开行2列从良乡站至乔庄东站方向的列车,晚高峰开行2列从乔庄东站到良乡站方向的列车。

  “城市副中心线西延是服务房山区与中心城、城市副中心间的快速轨道交通线路。”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城市副中心线全程运行时间76分钟,其中良乡站至北京西站一站直达,最快25分钟;良乡站至北京站,无需换乘,最快42分钟,在早高峰时段出行效率上非常有优势。

  城市副中心线良乡站自6月30日开通以来,客流平稳有序增长,越来越多的乘客选择乘坐城市副中心线通勤出行。从工作日情况来看,副中心线7月27日客流突破2000人次,较西延段开通前增长120%;此外,良乡站上周客流同比开通第一周,增长了约71%,日均到发客流近600人次。

  城市副中心线采用“京通号”CRH6A型电力动车组,列车运行平稳,安全准点,车内宽敞明亮,安静舒适,还配备小桌板、插座及免费WIFI等设施。副中心线虽然利用既有铁路开行,但是支持市郊铁路一卡通和亿通行APP二维码,可以让乘客像乘坐公共交通一样出行。另外,北京西站还与副中心线实现了安检互认,乘客无需二次安检即可便捷换乘。副中心线采用与地铁一致的票制票价,从良乡站到乔庄东站全程仅8元,持市郊铁路一卡通和亿通行APP二维码的乘客还可享受与地铁路网合并累计优惠政策,大大降低了乘客的出行成本。

  “城市副中心线西延段的开通,为房山区至中心城区、城市副中心的出行增加了一种新方式,有效拉近了房山区与中心城和城市副中心的距离,缓解了早晚高峰时段地面交通和城市轨道交通的压力。”这位负责人说。(曹政)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