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副中心80多条主干路慢行系统升级

日期:2020-06-22 09:3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城市副中心80多条主干路慢行系统升级 自行车道每50米一处骑行标志

施工人员在施划自行车道图标。

施工人员在施划自行车道图标。(聂堂明)

  通州区玉带河西路,施工人员正在自行车道上忙活着:有的拿着尺子量尺寸,有的推着划线机在路上画箭头、画自行车图标。不一会儿工夫,一个醒目的自行车图标和导向箭头便出现在原本空荡荡的自行车道上。6月21日从通州区城管委了解到,6月底前,副中心80多条主干路将通过重新施划自行车道标线,每50米增设一处自行车图标,并配设导向箭头,进一步保障骑行人路权。

  为什么要在自行车道加上这些额外的标识?通州区城市管理委市政二所工作人员陈磊表示,过去,副中心很多道路只是在一条路的起点或是终点才会设置一处自行车图标,以标示出这是自行车道。而现在倡导绿色出行,更加注重骑行人的路权。因此,不仅要将自行车图标加密,还要在图标的前端配设醒目的导向箭头。“从6月初起,副中心的自行车道标线开始重新施划。自行车图标的密度间隔改为50米施划一个。以一条8公里长的路段为例,过去可能只能看到20个左右的自行车图标,而现在则会增加到160个左右。”而且,以前的自行车道上,是没有设置导向箭头的。如今,为了提醒骑行人不要逆行,特意在自行车图标的前端配设了醒目的导向箭头。

  想要施划上新标线,就得先把旧标线去除。这回,施工人员用上了“新武器”。原来,每年,机非车道上的标线都必须进行维护养护,标线模糊了,还需要在原有的基础上重新施划。经过反复多次划线,车道标线会越积越厚,有时甚至能比地面高出足有半厘米。这时候,就必须将凸出地面的老标线用专门的除线机去除。过去,传统的除线机往往是用打磨头直接对路面上的标线进行刷擦、打磨或是铣刨。磨得浅了,标线去除不掉,磨得深了,对路面有时还会造成损伤。而且操作的过程中,粉尘漫天,噪音特别大。“一公里的一段路,如果采用传统的除线机进行除线作业,需要两名工人操作两台机器足足磨上半天工夫。而这回,用新型的高压水除线机,靠机器喷射出的高压水,大力冲刷需要去除的旧标线,2个小时就能将一公里路段的旧标线清除干净。”陈磊表示。

  根据前期测算,副中心155平方公里范围内,大约有80多条主干路需要重新施划自行车道标线。施划工程预计将在6月底全部完工。届时,将实现自行车图标和导向箭头“应标尽标”。(张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