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副中心27条意见对外发布

日期:2020-05-07 10:1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优化营商环境 27条意见对外发布

  建立疫情防控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双常态”工作机制,推行“知识产权管家”机制,升级市场主体登记便利化“一揽子”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举措再度升级,“促进副中心发展27条意见”近日正式对外发布。

  随着复工复产进程的加速,位于通州区潞城镇的物美超市和稻香村食品店第一时间领取到了营业执照。但是,有了营业执照还不够,还需要再领取食品经营许可证才能对外营业。得知企业的迫切需求,通州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立刻来到店内,对两家单位进行现场核查。在物美超市的售货区,所有的货架、冰柜全部都盖着透明塑料膜,一看就是新购置的。执法人员对销售场所进行仔细测量,逐个查验和登记食品制售设备的品牌规格,并对冰箱冰柜的制冷是否达标进行了现场检测。在食品制售间,执法人员除了注意检查灶台、电饼铛等食品加工器具,还着重对食品清洗设备和厨余垃圾储存设施进行了检查。在所有设备设施全部符合食品安全相关规定后,执法人员当场签署了核查意见,两家店第二天就能领到食品经营许可证了。

  “我们想尽早进货。”得知第二天才能领到许可证,食品店负责人有点儿着急。执法人员问清了情况后,仅仅半个小时,就把许可证交到了食品店负责人手中。

  为进一步优化副中心营商环境,“促进副中心发展27条意见”近日由通州区市场监管局正式对外发布。除了升级“e窗通”平台,扩大一网通办覆盖面,压缩企业开办时限,营业执照一日领取“一揽子”服务措施之外,还对优化经营范围审核、企业注销程序,试行食品药品“证照同办”审批,营业执照和食品药品经营许可证“一次受理、一次审批、一次发证”等工作进行了升级。

  意见明确,建立运河商务区企业服务平台,对园区入驻企业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实行包容审慎监管,留足发展空间;开设文旅区市场监管业务直通车,同时建立“知识产权管家”,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定制化知识产权工作方案。下一步,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将搭建银行、保险等机构参与的知识产权融资平台,努力破解当前企业融资难问题。

  不仅如此,意见还对轻微违法行为容错纠错机制进行了大胆探索,试行首次违法不处罚。今后凡是不涉及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人民身体健康及没有产生重大不良后果和影响的轻微违法行为,首次违法将不予行政处罚,而是通过行政指导、责令改正的方式进行规范和引导。(张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