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部署基础研究 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2025年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基本形成

日期:2021-01-21 09:1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前瞻部署基础研究 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2025年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基本形成

  1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有关情况。支持北京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党中央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是新时代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的重要战略支撑。到2025年,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基本形成。到2035年,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创新力、竞争力、辐射力全球领先,形成国际人才的高地,切实支撑我国建设科技强国。

  前瞻部署基础研究

  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李萌介绍,科学技术部、北京市积极主动贯彻落实,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院等21个部门共同谋划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方案,提出《“十四五”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战略行动计划》,形成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设计和安排。

  李萌指出,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要走出新路子,关键是能力和生态的构建。首先,以布局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构建牵引力。按照党中央部署,科学技术部会同相关部委全力支持北京培育建设国家实验室,参与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牵头建设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探索建立“顶层目标牵引、重大任务带动、基础能力支撑”的科技组织模式,在前沿领域培育一批世界一流新型研发机构。

  同时,以展开重大基础前沿领域研发构建原创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面向”的要求,围绕量子信息、人工智能、区块链、生命健康等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前沿领域,共同实施系列专项行动,前瞻部署基础研究,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补短板和锻长板并举,努力构建先发优势。

  支撑科技创新加速突破

  北京在构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方面应该是具有先发优势,拥有一批世界顶尖科学家、工程技术专家;拥有中科院、清华、北大等一大批知名的高校院所。北京市副市长靳伟表示,“十四五”期间,北京将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新型举国体制优势,突出强调支撑和引领作用,力争形成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新型研发机构“上下衔接、差异布局、协同联动,体系发展”的战略科技力量布局,支撑科技创新加速突破。

  北京将加速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怀柔科学城正在加速集聚创新资源,加速培育创新生态环境,中科院纳米能源所已搬迁入驻,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材料基因组平台等率先进入了科研状态,“科学+城”的城市框架扎实起步。

  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

  李萌介绍,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其中的重要抓手,就是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通过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来推动京津冀三省市高端创新要素合理配置、创新能力持续提升。首先,发挥好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牵头作用。重点是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统筹天津和河北的优势力量集中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促进京津冀科技创新能力体系化发展,促进京津冀三省市的科技创新能力形成体系化布局。其次,发挥好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带动作用。以推动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为抓手,带动三地在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和成果应用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形成紧密协作、高效协同的区域技术创新网络。这将有力推动北京的原创成果到天津和河北去转化和孵化。(李如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