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多项科技成果、1000余名专家服务产业转型 北京大学为邯郸带来前沿技术

日期:2020-05-08 09:2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5000多项科技成果、1000余名专家服务产业转型 北京大学为邯郸带来前沿技术

  4月29日,北京大学邯郸创新研究院与邯郸市邯山区签约,双方将合作建立生命科技研究中心产业基地。北京大学等首都高校及科研机构与邯郸的深度合作再度迎来成果。

  邯郸是冀南重工业城市,发展中面临产业结构不合理、产品附加值低等问题。对此,邯郸市与北京大学合作成立北京大学邯郸创新研究院,研究院成为北京大学在河北设立的唯一一家政产学研机构。五年来研究院已申请获批各项专利77项,催生了生物多肽技术、大数据精准招商平台、区块链技术应用等一批前沿技术成果,带动了地域产业集聚式发展。

  北大带来转型机遇

  早在2012年,北京大学就对研究院的建设开始了反复论证。研究院2014年9月挂牌成立,2015年正式运营。邯郸市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曾表示,邯郸作为国家老工业基地、资源型城市,在新时代要实现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就必须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不断推进协同创新。

  研究院建立伊始,刘红燕博士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省校合作人才交流计划人选,由北京大学党委派到邯郸市人民政府挂职,任市政府党组成员、市长助理、北京大学邯郸创新研究院院长。刘红燕表示,北京大学集中优质资源,紧密结合京津冀区域发展趋势、产业布局,在巩固校地合作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与河北省政府在教育、医疗、人才、创新技术等方面开展合作与交流,将研究院打造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省级研发平台。

  科技资源互促互补

  作为区域重要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研究院积极对接软件工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新能源材料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研发平台在河北开设分支机构,实现了京津冀科技资源的互促、互补。

  围绕地方产业规划,研究院先后成立了5个研究中心,聚焦新能源、智能装备、生命科技、现代农业和大数据,以产业发展为导向,开展独立研发,突破关键技术。目前已完成柴油发动机尾气处理、兆瓦级二氧化碳热泵技术等项目中试及产业化。

  2019年,研究院生命科技研究中心开展了高效专用酶制剂应用开发技术研究,建立了蛋白功能肽生产制备过程中生物活性和稳定性控制体系,优化了多级分离纯化体系和梯度洗脱制备方法,形成了新型蛋白功能肽终端产品开发及产业化应用技术,这些高科技技术将在邯山区的产业基地进行产业化。刘红燕说:“研发中心已生产出小麦胚芽肽、胶原蛋白肽、葛根肽等产品。产业基地将以大健康领域关键技术为攻关目标,打造国内一流的生物活性肽研究、应用平台及临床营养产业化示范平台。”

  “项目库”“专家库”服务企业

  截至目前,研究院已与24个科研院所、机构建立广泛的技术转移合作关系,建设拥有5000多项技术的项目库,1000余名专家组成的专家库,持续为企业提供委托开发、企业诊断、技术咨询等各项服务工作。刘红燕介绍,通过与地方各区县政府、科技主管部门建立定期联系机制,实现了产业需求与科研成果的精准对接。目前研究院与60余家科研机构建立了沟通合作机制,与27个技术团队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5年来广泛走访调研企业近1000家,组织召开需求对接会100余场,遴选技术团队150个,惠及企业达800余家。研究院借助平台优势,帮助地方区县搭建省市级产学研合作平台6个,服务企业数量近100家。(李如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