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院牵手邯郸成立创新中心 将辐射带动晋冀鲁豫四省

日期:2019-11-15 09:2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北科院牵手邯郸成立创新中心 将辐射带动晋冀鲁豫四省

  “走,我们请北京专家到企业实地去看看!”11月14日,在位于邯郸市丛台区的邯郸北科创新中心,很多当地企业由衷发出邀请,欢迎北京专家实地参观,希望通过科学技术实现企业长远发展。

  当天,邯郸北科创新中心正式成立。作为北京市政府直属的大型多学科科研机构,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将依托优势的科创资源,与邯郸市深度对接,助力当地传统产业升级。预计到2020年,创新中心将实现产值超3000万元。

  北京专家支招邯郸

  提及需求对接,北科院技术转移中心主任郭鲁钢讲述了他的亲身经历。不久前,当他从北京来到邯郸,邯郸有十几位企业家在当地科技部门的会议室等候。鸡泽辣椒协会会长向他提到,鸡泽县辣椒种植面积很大,产业发展较大,但1000多家企业都是生产辣椒酱,同质性强,附加值低,希望引入先进技术,提高产品价值。北科院很快为鸡泽县对接了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和中国农业科学院,业内专家为鸡泽县辣椒产业发展进行咨询、监测。郭鲁钢说:“开始是一年两次实地走访,后续如果当地有需求,北京专家可以随时过来。”

  邯郸北科创新中心负责人侯同晓介绍,截至目前,创新中心已经为邯郸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服务10余项。除鸡泽县的辣椒视频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还有武安市健康养老、邱县营养与健康领域技术综合应用开发、邯郸市中小企业创新驱动、丛台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丛台区智慧城市、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企业精准对接等项目,组织各类专家为邯郸提供服务累计超过200人次,对接服务企业百余家,实现经济效益2000余万元。他说,创新中心还走访当地企业,收集了85项技术需求。同时,创新中心还向企业提供了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成员单位的280多项科研成果,“北科院将利用自身和北京市的科技资源,帮助当地企业实现技术革新和产业转型。”

  18个高精尖项目落户古城

  “没想到以这种方式回到邯郸。”北京凡拓科技公司创始合伙人郭君是邯郸人,留学回国后,一直在北京从事3D打印的研发工作,这次在北科院的推动下,郭君把他的团队引入了邯郸。他的技术团队开展关于无人机、3D打印和机器人的科普、文化创意、校内外科学教育等工作。公司研发的3D打印机曾被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使用。他说,这次落户邯郸非常振奋,邯郸的团队将达到20人。团队将在邯郸开展科普活动和创客教育,目前正在与当地教育、医疗和建设设计单位对接。

  邯郸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当地煤矿、钢铁产业发达,以传统产业为主。侯同晓介绍,为助力当地产业转型,北科院有意识地引入高科技项目。目前创新中心结合邯郸市532产业规划,为邯郸吸引各类人才50多名,引进落地项目18个,引进注册企业15家。同时,与西门子、IBM人工智能生态体系、上海张江跨国孵化平台、哈工大机器人集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等14家高校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预计2020年,创新中心将吸引各类人才不低于100人,吸引投资不低于5000万元,实现产值不低于3000万元。

  打造协同创新示范区

  邯郸北科创新中心投入使用时间不长,但创新中心的区块链事业部已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北赛区中获得一等奖,即将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赛。该事业部技术负责人王工较早从事该领域的研究,致力于区块链技术层次的量级提升。王工是北科院外部引进的专家,现在他决定将研究团队转移至邯郸科创中心。他介绍,团队尝试在邯郸进行一些区块链应用,希望把邯郸打造成北方区块链研究的重点地区。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郭广生介绍,邯郸北科创新中心功能定位为科技孵化器、创新中心、工业设计中心、科学传播中心。下一步,创新中心将加强与当地产业尤其是先进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等优势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结合。由于邯郸特殊的地理位置,未来创新中心将辐射晋冀鲁豫四省,努力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腹地和协同创新的重要示范区。(李如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