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唐和京滨铁路2022年年底前建成通车 宝坻将融入“京津唐20分钟城市圈”

日期:2021-12-17 10:2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京唐和京滨铁路明年年底前建成通车 宝坻将融入“京津唐20分钟城市圈”

  连接北京与天津宝坻的两条城际铁路建设有了最新进展。日前从天津市宝坻区获悉,目前,京唐和京滨铁路建设顺利,2022年年底前将建成通车。届时,宝坻区将正式融入“京津唐20分钟城市圈”。

  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宝坻区委书记殷向杰介绍,宝坻区把服务京唐、京滨城际铁路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为铁路建设创造了良好条件。“我们聘请了一流的规划设计机构,按照‘站商一体、站城融合’理念,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宝坻特色、高点定位,编制形成枢纽站和站前区总体规划及各专项规划,并通过市政府审批。”

  其中,枢纽站建设规模为4台10线,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正在紧张有序施工。宝坻区还启动了30平方公里的“高铁新区”规划建设,一期10平方公里区域的开发建设全面启动,已初具规模,目标是建成“京津冀科创之城”。

  同时,宝坻区坚持“产业第一、项目为王”,以前沿产业和高端项目支撑高铁经济发展,将“高铁新区”打造成宝坻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示范区。在产业发展上,抢抓北京非首都功能加快向外疏解等机遇,重点布局区域总部、科技金融、科创孵化、数字智能、现代商务等高端业态。

  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目前累计注册企业超600家,签约实体项目60个,开工和投产23个,均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抢抓京唐、京滨城际铁路过境并设枢纽站重大机遇,宝坻区启动建设了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的枢纽站站前区,华润工业4.0智能创新中心、津侨国际小镇等项目加快建设,“京津冀商务会客厅”初步成形。

  京唐城际铁路项目新建北京至唐山铁路线路起自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经北京市通州区、河北省廊坊市、天津市宝坻区、河北省唐山市,终至既有天津至秦皇岛高速铁路唐山站,正线长约148.7公里。京滨城际铁路又称京津第二城际铁路,起点位于北京站,终点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滨海西站,线路长171.7公里。宝坻南站成为京唐、京滨城际高铁共用车站。

  殷向杰表示,下一步,宝坻区将以更高标准,抓好配套设施建设、营商环境优化、高端产业培育等任务,推动枢纽站区域高质高新高效发展。

  据了解,围绕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宝坻区着力将政策、资金等资源要素向枢纽站区域倾斜,推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建设,全面提高其承载力、吸引力、竞争力。目前,枢纽站区域的交通体系日趋成熟,枢纽站与多条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实现无缝对接,将建成集高铁、公交、长途客车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医疗、教育、文化、商务等公共配套,也都在加紧建设。(丰家卫 陈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