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 “通武廊”10个教育共同体生机勃发

日期:2021-02-19 09:1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连线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 “通武廊”10个教育共同体生机勃发

  教育协同发展是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客观要求。京津冀协同发展六年来,三地教育协同发展取得了较大进展。近日,记者就读者关心的话题采访了通州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区教委主任、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申键。

  北京优质资源校密集落户通州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以来,教育领域实现了快速发展,为加快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奠定了丰厚的基础。

  在北京市教委指导和安排下,“十三五”时期,先后有东城区北京二中、北京五中、景山学校、北京一幼海晟实验园、北京五幼;西城区黄城根小学、北海幼儿园;海淀区人大附中、首师大附中、北理工附中;北京市教委直属的北京学校、北京第一实验学校、北京第一实验中学落地通州。引进校全部实行“一个法人、一体化管理”,全部由本校校长负责,带领团队进驻城市副中心。

  2017年北京市教委确定通州区为北京首个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以来,东城、西城、朝阳、丰台31所优质学校与通州区中小学建立了手拉手关系;通州区启动了66所中小学形成的13个教育发展共同体建设工程;获批三个“1+3”贯通培养项目,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发动首都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等专家团队,开展一校一策精准支持,农村学校教学质量得到大幅度推升;北京学校国际部、人大附中国际部、第一实验中学国际部等一批国际学校落户通州。

  教育共同体交流活动近百次

  “通武廊”地相连、文同脉、人相亲,被称为“小京津冀”,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和试验田。

  在北京市教委指导和协调下,2017年2月,通武廊制定《通州武清廊坊基础教育协同发展共同体章程》,以三地43所各级各类优质学校、幼儿园为基础,共建10个基础教育协同发展共同体,1个中等职业学校联盟和1个幼儿园联盟。截至目前,各共同体、联盟间开展的互访、公开课、艺术展演等交流活动达近百次。

  2017年起,三地连续三年举办“‘通武廊’教育系统校长智慧管理与综合素能提升”专题研修班及“通武廊”人才培养工程——教育管理人才综合素质提升研修班,百余名校长参加了培训。

  2019年,天津市宝坻区教育局、河北省三河市教体局干部考察团走进通州区潞河中学附属学校、北京小学通州分校、永乐店中学进行交流座谈。通州区运河小学、武清区杨村第十六小学和廊坊市管道局中学第三附属小学,在武清区杨村第十六小学举行通武廊“同课异构”教育教学活动。

  经三地教育主管部门协商一致,目前正在拟制通武廊基础教育协同发展共同体督查办法,以进一步提升教育协同发展水平。

  通州与北三县教育协同提速

  2020年下半年,通州与三河市签署教育协同发展框架协议,翻开了两地教育交流合作发展新的一页。

  通州区幼儿园、教工幼儿园等4所幼儿园与三河市一幼、燕郊高新区一幼等8所幼儿园初步确定了拉手联盟校的意向;通州区临河里小学、漷县镇中心小学与三河市李旗庄小学等4所小学初步确定了拉手联盟校的意向。

  北京小学通州分校和三河第四小学确定合作共建意向,两校将定期开展集体备课、教学研讨。三河市第四小学每月选派4名干部教师赴北京小学通州分校进行跟岗研修。两校决定以冰壶、轮滑等冰雪运动项目和书法、音乐等艺术学科为基础,推进同伴教育,每学期联合举行一次竞赛,为不同潜质学生搭建展示才华的平台。(韩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