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河畅、岸绿、景美 北三县配合副中心打造京东生态屏障

日期:2021-01-15 09:1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水清、河畅、岸绿、景美 北三县配合副中心打造京东生态屏障

  近日从廊坊市政府了解到,随着《廊坊市北三县与北京市通州区协同发展“5+12”系列规划》的发布,北三县张开1258平方公里的怀抱,积极对标北京城市副中心,实施留白增绿战略,逐步形成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空间格局,全力配合副中心打造京东生态屏障。

  为了同一片蓝天白云

  近年来,北三县环境空气质量有较大改善,雾霾天气较往年有明显减少,空气质量始终保持在廊坊市前列。

  香河县2020年度大气污染综合指数为5.06,同比下降3.25%;PM2.5累计浓度为44微克/立方米,同比无变化。重污染天9天,优良天数为245天,达标率为66.9%。

  对比五年前,三河市2020年度大气污染综合指数由8.80下降至4.79,下降 45.6%;PM2.5浓度由 91微克/立方米下降至38微克/立方米,下降58.2%;优良天由145天增加至259天,增加了114天;重污染天由65天减少至7天,减少了58天;同期对比2019年,PM2.5、PM10、NO2、CO浓度分别下降 7.3%、14.8%、15.0%、5.6%。

  大厂县进一步推动水生态系统修复与建设,通过完善与通州区日常监测、监管执法、应急响应等联动工作机制,推动建立监测信息共享机制,确保空气质量与通州区同步改善。

  目前,北三县正在探索与通州区建立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污染联合防治协调机制和新车抽检抽查协同机制,进一步健全北三县与副中心大气联防联控机制。

  河湖治理“一张蓝图干到底”

  北三县围绕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与生态修复,积极与通州区共建潮白河大尺度生态绿洲,形成自然优美的生态安全格局。

  目前,北三县积极与通州共同推进京冀界河道清淤疏浚、景观提升等工程建设,促进河湖治理互联互通。与北京城市副中心隔潮白河相望的大厂回族自治县一片生机盎然、万木勃发的喜人景象。大厂县立足服从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坚持生态优先,“北京城市副中心后花园”的底色更加鲜明厚实。目前,大厂县森林覆盖率已达34.4%,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67%,道路绿化普及率达100%。随着“通武廊”北运河文化带建设、荷花之乡创建和全域旅游等景观提升工程的纵深推进,香河县与副中心共建潮白河生态绿洲已初具规模。

  全面引进“京标”处理污水

  北三县加快全面引进“京标”处理污水。2020年3月起投入运行的燕郊西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执行京B标准;大厂污水集中处理PPP项目完成了PPP项目前期工作和社会资本方招标工作,夏垫污水处理厂已进场施工;香河县五百户污水处理厂正在开展立项审批,预计2021年建设完成。对标北京市美丽乡村建设标准,截至目前,北三县累计清除垃圾142.5万方,完成厕所改造13722个,转运车辆购置26台。三河市完成5万余平方米村街道路硬化,香河县完成5.5公里农村道路建设,大厂县完成村庄绿化6.1万平方米。

  北三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与副中心共筑京东生态屏障。协同攻坚的努力,必将换来天更蓝、水更清、城更绿、乡更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风景。(韩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