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统一技术类无形资产交易规则发布

日期:2019-07-05 11:0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三地统一技术类无形资产交易规则发布 促进科技资源自由流动、优化配置

  由北京产权交易所牵头,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河北产权市场共同制定的《技术类无形资产交易规则(试行)》,7月1日正式发布实施。今后各类市场主体通过三地产权交易机构开展无形资产交易,将使用统一的规则流程,提升京津冀区域内该类资产交易的规范化水平和交易效率,对促进三地科技资源自由流动、优化配置和产业协同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交易规则,技术类无形资产包括专利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软件著作权、植物新品种权、国家新药、中药保护品种等类别,交易行为包括转让和实施许可,交易方式包括协议转让、竞争性谈判、综合评议和网络竞价等。规则共分为九章53条,涵盖总则、受理交易申请、发布交易信息、登记交易意向、组织交易签约、结算交易资金、出具交易凭证以及附则等,对交易过程的各个环节做了详细界定。

  京津冀三地研究制定技术类无形资产交易规则由来已久。2016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京津冀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的批复》,为落实该文件,2017年起,在北京市国资委协调下,京津冀三地国资委和产权交易机构就共同建设三地统一的国有企业技术类无形资产交易平台,促进该类资产跨区域转移转化进行研讨。2017年年底,三地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京津冀国有技术类无形资产交易加快创新成果转化的工作意见》,提出“加快构建技术资产交易平台”“三地产权交易机构要组织制定交易规则……协同开展区域技术资产交易活动”。此次交易规则的发布,正是三地产权交易机构贯彻相关文件,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直接举措。

  北京国资公司所属北交所在2017年5月建成了北交科技这一服务京津冀技术资产交易的专项平台。目前,“北交科技”平台已挂牌多项技术类无形资产项目,委托方涵盖中央企业、市属企业和众多科研院所,挂牌金额数亿元。北京市农科院农作物新品种授权实施许可、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所特种沥青作价出资等一批项目已通过“北交科技”平台公开征集投资人并取得良好成效。

  2019年以来,北京国资公司所属北交所已创建了京津冀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并支持举办2019科技成果直通车(京津冀站)系列活动。其中,京津冀体育产业资源交易平台由三地体育局委托建设,得到国家体育总局支持,将通过信息发布、价格发现、优化市场环境、优化资源配置、产业孵化等功能推进体育产业发展,为各级政府部门、协会组织、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市场化服务。(白波 薛皓琪)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