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宝坻大力建设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等三个重点承接平台——产业协作错位承接效果初显

日期:2022-11-07 10:24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天津宝坻大力建设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等三个重点承接平台——产业协作错位承接效果初显

  “宝坻区主动对接北京市通州区、河北省唐山市,联合打造‘京东黄金走廊’,重点从规划对接、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生态保护、文化旅游、人才交流、营商环境等7个方面深化交流合作,促进区域产业协同。2022年以来,宝坻区引进北京方向实体项目的投资额约占全区投资额的40%。”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日前召开发布会,宝坻区委副书记、区长郭康伟介绍了宝坻区主动谋划融入协同发展的情况。

  近年来,宝坻区持续深化与北京方面交流合作,着力引进区域性、功能性总部和优质企业,加快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重要承载地,积极推动产业对接协作,先后引进了中交、华润等一批央企的三级公司,2022年以来,又有康佳集团华北区域总部、中化学交通建设集团三级企业总部等一批项目落户。截至目前,宝坻已累计落地北京方向实体项目150余个。

  作为京津两市重要合作平台,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被纳入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政策范围。目前,已完成一期4.19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开发建设,建成了协同发展中心,正在启动二期开发。截至目前,科技城累计注册企业900余家,并呈现出逐年递增态势,同时引入项目的质量越来越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近80%。

  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管委会主任王浩介绍,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探索“研发孵化在北京、生产制造在宝坻”的中关村宝坻模式,瞄准“京凤凰”开展精准招商,做深做实错位协作发展文章。目前,科技城已初步实现产业协作的精准定位、错位承接。比如在新能源与新材料领域,以博宇半导体、合众汇能为代表的细分行业领军企业落户科技城,为京东方等北京龙头企业提供上游配件产品支撑;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瑞科恒业、波森商用车、联恒工业等企业落地,为北京的整车装配提供零部件支撑。

  在医疗和教育方面,宝坻区在天津市较早实现京津冀异地门诊联网直接结算,群众异地看病报销更加方便。同时,宝坻区加强与北京市密云区、河北省唐山市等地区对接,成立了“密宝唐”职教联盟,搭建职业教育资源共享平台,更好满足京津冀地区多样化人才需求,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宝坻区发改委主任李文山介绍,下一步,宝坻区将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工作中持续发力。一是有效、错位承接北京疏解企业,继续深化与央企、京企、科研院所等的联系对接;二是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充分放大现有基础和优势,抢抓高铁机遇,整合宝坻商贸、人文、生态、旅游等特色资源,加快打造区域消费枢纽;三是大力建设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京津新城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和高铁站前区三个重点承接平台;四是持续优化对企服务,针对重点企业强化跟踪对接,依托“跨省通办”,简化材料办理流程,让企业落地更省心、项目建设更快捷。(丰家卫)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